中國自行任命主教 成關係死結

[2014.08.14] 發表
中國近期一再拆走教堂十字架,甚至拆瓴蒡y教堂。圖為溫州救恩堂有大批信眾上月與執行清拆令的公安和城管對峙衝突。

教宗方濟各歷史性出訪期間取道中國上空,按慣例將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問候祝福,令外界憧憬中梵會否再有突破。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主任馮一鳴昨向本報表示,方濟各歷史性取道中國之舉「肯定是好事」,香港教區對此歡迎。對於中梵關係前景,馮一鳴稱:「只要大家有誠意對話,那就什麼障礙都掃得走。」至於方濟各就任後曾向習近平致函,獲得回覆,被外界解讀教廷對華釋出善意之舉,他則表示,這純屬禮節性安排,其他國家亦一樣。

港教區對中梵前景樂觀

中共1951年跟梵蒂岡斷交,並於1957年成立天主教愛國教會,自行任命主教。 《華爾街日報》稱,中國目前估計有1200萬天主教徒,但大部分隸屬地下教會,有530萬人則隸屬中共控制的天主教愛國教會。教廷一直希望改善中梵關係,但中國一向壓制國內基督教信仰發展,近期便屢次傳出強行拆走教堂十字架,甚至拆瓴蒡y教堂。

中國自行任命主教做法更是中梵關係的死結,2011年和2012年中方祝聖主教後,雙方對話一度中斷。

不久前,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主教對天主教雜誌《基督信仰家庭》說,梵蒂岡希望與中國當局作「尊重對方且具建設性的對話」,以解決因中國限制宗教自由而引發的相關問題。

國家宗教事務局長王作安本月初聲言,要「建設中國特色的神學思想」,要求國內基督教信仰「適應國情,融合中國文化」。BBC中文網昨引述美國普度大學中國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楊鳳崗批評,王口中的「中國文化」並非真文化,而是以文化之名講政治,「基督教須對政黨和諧聽命,這才是關鍵」。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世?指肯尼亞病毒傳播高危
【綜合報道】鑑於東非國家肯尼亞為主要交通樞紐,每周有逾70班來自西非的客機飛往該國,世界壎芠梒捶M定將肯尼亞列作伊波拉病毒傳播的「高危」國家... 詳情
記者13日從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獲悉,華大基因聯合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已研製出伊波拉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並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申請... 詳情
疫情或逼塞拉利昂放棄參加青奧會
塞拉利昂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表示,由於爆發伊波拉疫情,該國參加青奧會的代表團已被要求不要前往中國。 委員會主席科克爾說,中國駐塞拉利昂大... 詳情
美生產足夠伊波拉疫苗 今夏可展人體試驗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NewLink Genetics執行長周三稱,已生產足夠伊波拉疫苗,今夏可展開人體試驗。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認同向西非提供伊波拉... 詳情
團隊掙扎未用新藥 抗疫名醫終失救
塞拉里昂抗疫名醫卡恩(Sheik Umar Khan,圖)上月底不幸感染伊波拉身亡。有傳媒披露,原來無國界醫生及世衛曾考慮使用新藥ZMap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