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撰民間報告 冀張曉明交人大

[2014.08.15] 發表
民主派議員批評政府的政改諮詢報告扭曲民意,故自行撰寫民間報告,希望能向中央表達。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前排右二)說,會將報告轉交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泛民立法會議員今日起將分批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23名泛民議員昨日發表有關政改的「民間報告」,冀張曉明代為轉交人大常委會。民間報告建議2017年特首普選採用真普聯三軌提名方案,又批評政府的政改諮詢報告將建制意見放大,沒充分反映港人訴求。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則再次呼籲泛民,接受在特首選舉問題上「先踏出一步」,先接受一人一票選舉,又說今次政改會否「柳暗花明又一村」很難說。

劉兆佳:中央早定提名門檻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被問到,有傳言說人大常委會提出的政改框架,要求獲過半數提名委員提名才能成為候選人,他稱該說法合乎邏輯,相信中央一早已定下提名門檻,對雙方會面有成果不表樂觀。他認為,特首選舉關乎國家安全,相信中央會希望特首選舉萬無一失。

劉兆佳與梁愛詩昨出席「由白皮書看香港政改方向」論壇。劉兆佳說,港人一直忽略特首選舉對國家安全的意義,指各國民族主義抬頭,美國更希望建立亞洲版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認為「遏制外國和外部力量干預香港事務、並利用香港衝擊內地」、「特首普選辦法須確保愛國者治港,從而避免香港成為威脅國家安全的顛覆基地、或者成為國家的麻煩製造者」,均是中央對國家安全重要考慮。

梁愛詩稱,2010年民主黨與中聯辦會面後政改獲通過,情G「很偶然」,希望雙方有誠意。若雙方會面有傳媒在場,大家都會堅守立場,難有妥協餘地。她承認,雙方會面較遲,但認為今次政改後,仍可改進提委會組成與民主程序。

痗弦偎峊D席陳啟宗出席同一活動時稱,香港有兩班人對北京取態分歧極大,在強烈的意識形態分歧下,實行民主社會難以平穩。他批評社會有部分人的「存在價值就是要撕裂當權者」,並質疑在民主選舉下兩派人只會互相攻擊和鬥爭,以爭取選票,認為「凡是民主都不理性」。

他認為,要避免民主的缺點「必須要有改進的民主」,於香港即是功能組別,「這並非中國人所創的,是英國人所創的。不管誰也好,好的東西我們就應該學」。

更多港聞
紀律部隊總工會主席  個人參與8.17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將在周日舉行8.17大遊行,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主席麥錦輝(同為消防主任協會主席)昨日表明,將以個人名義...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高等院校聯香港校友會聯合會主席郭明華,昨日回應本報報道該會代已註銷的屬會,即公開大學中國法律同學會參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 詳情
危險雞尾酒減肥法  女子入ICU
【明報專訊】不少人以為瘦身就是美麗,但隨時「要靚唔要命」。近年網絡興起一種「雞尾酒減肥療法」,建議使用者每日同時服用6至8種藥物,聲稱可達至...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的「雞尾酒減肥療法」除涉及禁藥「西布曲明」外,亦包括3款需要醫生紙才能購買的藥物,包括去水藥「氫氯j憿v、懦謔怳峓雱簃{... 詳情
蒲台被煞停龕場  通報為骨灰所
【明報專訊】政府將立法規定私營骨灰龕須領牌,6月中前經營的龕場可向食環署通報,以便日後豁免或領牌。惟關注骨灰龕場團體發現,2012年被城規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