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封殺涉毒藝人
42演藝公司永不錄用

[2014.08.15] 發表

【明報專訊】北京市政府有關部門召集42家經理人公司和表演團體簽署保證書,承諾永不錄用涉及毒品的藝人,以「淨化演藝界隊伍」。繼2011年的港星孫興、莫少聰因涉毒在京被捕後,香港著名動作演員張耀揚上月2 日在北京酒店房間內被搜出藏有1.15 克大麻,被公安行政拘留調查,成為近3年來第3名在內地涉毒被拘的港星,引起廣泛關注。

今年以來,內地娛樂圈涉毒屢屢成為焦點。歌手李代沫、導演張元、編劇寧財神、演員張國立兒子張默、演員高虎等多名內地演藝界人士因吸毒被拘查。作為年輕人的偶像,明星涉毒對年輕人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為此,北京市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文化局等前日聯合舉辦了北京市演藝界「拒絕毒品、陽光生活」的禁毒活動。當日北京有42家演藝公司簽署了《北京市演藝界禁毒承諾書》,承諾書強調,演藝公司將不錄用、不安排涉毒藝人參加演藝活動,以淨化演藝界隊伍。北京市演出公司一名負責人稱,簽署《承諾書》將意味茼章L吸毒經歷的藝人將會被北京主流演藝市場拋棄,其事業將面臨發展上的困難。

未談瓵掑簽承諾書懲處否

有關《承諾書》的內容是根據中國《禁毒法》以及國務院《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和《娛樂場所管理條例》等有關法規而制定。不過報道並未說明演藝企業違反或不簽署《承諾書》會否遭受任何刑事或行政懲處。

北京市禁毒辦副主任金志海指,藝人身為公眾人物,應對整個社會和未成年人負責。禁毒辦將聯合相關文化管理部門,今後加強對藝人行為的管理,進一步淨化娛樂圈環境。對於今年曝光的明星吸毒事件,他表示,警方並非針對演藝界而展開相關行動。由於北京禁毒整體上加大了對毒品的打擊,查獲的吸毒數字上升,涉毒的名人也隨之增多。

網民稱不能歧視釋囚工作權

有關舉措在網上引起廣泛議論。一些網民表態支持,也有不少網民質疑此舉之成效。騰訊微博用戶「whf」說,「永不錄用——這個違反勞動法吧?連犯罪人員刑滿釋放之後,在求職中都不得歧視他們的工作權利啊,吸毒改正之後為什麼就永不能錄用了?」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前日傍晚,廣州海珠區荔福路與菩提路交界一處綜合樓,一名剛出生的女嬰懷疑被人從樓上拋下,落在4樓的塑料雨棚上。救援人員將嬰兒救出時... 詳情
【明報專訊】13名深圳驢友結伴到河谷溯溪探險,誰知因山洪暴發被困峽谷中,其中2人還被洪水沖走。前日下午,這一幕發生在清遠英德中崆大峽谷。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知名的南翔小籠包製作技藝,正式入選中國文化部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據了解,古猗園南翔小籠包的製作技藝從187... 詳情
穗街頭「老冰棍」 多是「三無」產品
【明報專訊】《新快報》報道,炎炎夏日,廣州街頭出現了不少走鬼售賣標榜「懷舊」的老冰棍,銷量非常可觀。記者連日來走訪發現,這類老冰棍大多是「三... 詳情
簡歷照修圖偏差大
【明報專訊】最近有句話頗流行:「你在微博上那麼好看,你家人知道嗎?」時下很多人會用各種修圖軟件,讓自己的照片看起來更賞心悅目。不過,如果把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