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行盼可上市集資
公會提商業化改革建議准非律師持有

[2014.08.15]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律師公會(Canadian Bar Association)提出大膽改革建議﹐包括可能將律師行出售給非律師的投資者﹐甚至在股票市場公開交易。目前加國律師行全部採用合伙制﹐不得由非律師身分的人所有。

律師公會周四發表報告﹐提出22項建議﹐它呼籲業界與會員與時並進﹐適應變化。這間團體規管加拿大律師﹐有37,500名成員。

建議中最具爭議的﹐是允許並非律師的人士擁有律師行﹐甚至可能在股市公開交易。該組織認為﹐「這是對加拿大律師執業、教授法律和規管業界的方式﹐一種大膽的重新思考。」

加拿大律師公會會長黑登(Fred Headon)說﹕「客戶的期望在迅速改變﹐若律師無法找到更好方式﹐來滿足這類期望﹐客戶會去別的地方﹐滿足其法律服務需求。統計數字顯示﹐他們已這樣做﹐因而我們需變革。」

目前加國律師行採用所謂的合伙模式﹐律師加入一間律師行﹐當他們升職後﹐會獲邀買入律師行的股份﹐並分享盈利。

長久以來﹐這個系統相對有效﹐因為它激勵律師﹐保證客戶滿意﹐帶動新業務。黑登說﹐該系統在很久以前設立﹐因為當時擔心律師的獨立性﹐希望律師不受外部影響。但該系統需要變革﹐跟上時代。

然而﹐律師行業在適應新的商業現實方面﹐進展緩慢。比如滿地可知名的希南布萊基律師行(Heenan Blaikie LLP)﹐因商業模式不可持續而於年初倒閉。

不過律師公會的報告說﹕「應允許非律師人士投資法律行業﹐但只是在小心管制的基礎上。」

它說﹐無論誰擁有律師行﹐都仍須確保遵從現有規則﹐比如信息披露、利益衝突及專業道德操守方面。公會的報告也列明其他建議﹐包括改變律師業經營方式﹐比如與其他行業合作﹐使用網絡科技提供小型法律服務。

英國與澳洲等少數國家﹐曾試驗性引入這類所有模式。2007年﹐澳洲的斯萊-戈登(Slater & Gordon)﹐成為全球首家公開上市的律師行﹐但那只是絕無僅有的先例。

更多加國新聞
缺水捱餓斷腿缺眼 農場揭虐狐貂取皮毛
【明報專訊】滿地可愛護動物協會(SPCA)揭發稱﹐一個農場飼養數十頭狐狸與數百隻貂﹐目的是取其皮毛做皮草﹐但這些動物住在不人道環境﹐生活條件... 詳情
禁售生奶上訴 最高法院拒受理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它不聽取安省原料乳農民施米特(Michael Schmidt﹐圖)的上訴。施米特多年來爭取銷售及... 詳情
祖孫失蹤案被告過堂 受害家庭破碎 籲捐款助渡難關
(卡加利14日加新社電)阿省祖孫3人失蹤案被告周四簡短過堂﹐受害者家庭的朋友說﹐男童和外祖父母失蹤、據信已遇害﹐此事徹底「摧毀」他們的親人。... 詳情
露宿者庇護所遷址遭居民反對
【明報專訊】一間名叫Cornerstone Place、專門安置無家可歸男子的庇護所在上月底被關閉後,已在旺街(Vaughan Rd.) 6... 詳情
順風車機器人後日抵卑詩
順風車機器人hitchBOT夏天從東岸到西岸﹐在高速路找陌生人搭便車﹐會說話的hitchBOT橫跨加拿大之旅即將結束﹐預計8月17日到達卑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