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力較7.1大減 無人鏈少鐵馬
遊行議題單一 衝突風險較低

[2014.08.18] 發表
警方在昨日反佔中遊行的警力佈防明顯大減,同樣在崇光百貨外軒尼詩道,只見疏疏落落數十警員駐守,僅以「雪糕筒」分隔東行線及電車路。(盧翊銘攝)
民陣在上月舉辦的7.1大遊行,警方出動大量警力布防,在過往大型活動經常爆發衝突的崇光百貨外軒尼詩道,有逾百警築成「人鏈」戒備,又架起鐵馬及「雪糕筒」阻隔電車路及東行線。(資料圖片)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舉辦的反佔中遊行,警方明顯大減警力,又開放富豪酒店外怡和街的電車路予遊行人士前行(箭嘴示)。7.1遊行主辦單位民陣副召集人沈偉男承認,過往警方有建議使用該段道路,但要求主隊仍須經邊寧頓街前行,擔心隊伍分岔,要在邊寧頓街及怡和街交界匯合,會因人太多導致擠塞而棄用。(盧翊銘攝)
反佔中大遊行的隊伍遊行昨日高速離開維園,其中在維園向高士威道出口出閘後,遊行隊伍可分兩隊伍橫過高士威道,有別於七一時只能以一隊伍橫過高士威道。據了解,昨日有人分兩隊過路,沒有按規矩,其後警方已阻止,遊行人士只能按一隊伍過馬路。(盧翊銘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舉辦反佔中遊行,警方戒備明顯不如上月「7.1大遊行」般森嚴。據悉,警方評估今次遊行風險較7.1低,議題單一,爆發衝突風險較低,故出動的警力大幅減半。記者昨日在現場觀察,無論是維園外高士威道,或崇光百貨外軒尼詩道,分別只見有數十警員在場做人群管理,以「雪糕筒」分隔東行線,與7.1遊行逾百警築成人鏈、架起鐵馬明顯有別。

根據記者現場觀察,維園出口外的高士威道有40至50名警員在場戒備,而分隔高士威道的東西行車線,沿路僅架起雪糕筒。在崇光百貨外軒尼詩道亦有同類安排,僅有數十警及雪糕筒分隔東行線及電車路,與7.1大遊行「如臨大敵」放滿鐵馬的情G明顯不同。

封路安排方面,警方今次准許開放維園至中央圖書館的行人天橋,遊行人士又在高士威道路面兩條過路處過路;遊行隊伍及後可經富豪酒店外的怡和街電車路,直行至軒尼詩道前進。

據了解,警方無開放高士威道兩條過路處,只是昨有遊行人士「偷雞」,使用近天后方向的過路線,警方發現後已馬上截停,要求他們只准使用中央圖書路外的斑馬線過路。

至於開放富豪酒店對出的怡和街電車路供遊行人士,警方指只要遊行隊伍龍頭到崇光百貨,遊行隊伍便可使用該段電車路;「7.1大遊行」的主辦單位民陣,其副召集人沈偉男承認,7.1遊行時警方曾建議遊行隊伍使用該段電車路,但民陣擔心遊行人數較多,隊伍若出現分岔,反而會出現樽頸及擠塞,故未有使用。

遊行路留下大量垃圾

除警力外,遊行人士丟垃圾情G明顯與7.1遊行不同。昨日遊行路上垃圾筒旁,出現大堆水樽的「垃圾山」,而維園球場地面,貼滿了遊行用的貼紙,中環終點馬路亦有大量遊行紙牌丟於路上。記者見有清潔公司於昨晚7時起開始在維園清理垃圾,至昨晚11時地上貼紙仍未清理。在7.1遊行時,有人沿路收拾垃圾,路邊放有回收廢紙、膠樽、鋁罐的分類垃圾袋。

拘4人涉刑疻尾

另外,警方昨在活動期間拘捕4名介乎36至58歲男子,分別涉嫌兩宗刑事疰a及兩宗襲擊他人的案件。前者涉及兩名反佔中者,疰a他人的龍獅旗及支持佔中的橫額;後者涉及反佔中者,向在場支持佔中者吐口水,及拍打支持佔中者紙牌致弄傷其口角。

更多要聞
陳健民:逼「人人表態」恐怖
【明報專訊】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表示,要尊重自願參與反佔中人士表達意見,但對昨日遊行組織者所用的手法感到「恐怖」。首先是組織者「混淆...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未發生已被指「暴力」,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稱,自公民抗命理念出現後,社會運動模式也由以往的「抗爭等於衝擊」,走向和平抗爭,而... 詳情
遍地標語棄中環
【明報專訊】反佔中遊行者昨日手持標語參與遊行,惟部分人在遊行完畢,到中環匯豐總行對面巴士站時,將標語隨意棄於行人路回收桶旁邊。記者觀察所見,... 詳情
反「反佔中」稱為遊行者「解毒」
【明報專訊】有泛民政黨及市民昨於「反佔中」遊行沿途舉行反對「反佔中」活動。人民力量約20名成員在銅鑼灣設街站為「反佔中」遊行「解毒」,亦有市... 詳情
水貨店真假韓化妝品混售
【明報專訊】「韓風」吹遍亞洲,按韓國關稅廳資料,本港去年超越日本,成為韓國化妝品第二大出口市場,全年出口到港總值達16.78億港元。然而有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