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國刊物爆美軍多次參拜
美方稱到訪 專家:中韓須加強批判

[2014.08.18] 發表
靖國神社社報《靖國》曾最少7次報道美軍官員到訪。圖為《靖國》報道美國海軍厚木航空設施的司令官參拜。(網上圖片)

日本共同社引述美軍消息及靖國神社刊物報道,美軍曾多次參觀或參拜這個供奉多名二戰甲級戰犯的神社,駐日美軍司令部今年4月便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訪日前喝止逾20名駐日美軍參觀神社的活動,以避免招來中國及韓國反彈。

有北京專家對美軍參拜說提出質疑,但指出即使只是訪問也屬不尋常。另有專家認為事件反映連美軍也不清楚靖國爭議本質,中韓有必要加強對國際社會說明,以正視聽。明報記者

共同社報道,上周六(16日)獲美軍消息人士告知,逾20名美軍士兵原訂於今年4月上旬集體到訪靖國神社,惟當時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訪日,駐日美軍司令部向相關人員表示「不希望美方人員在此時期到訪靖國」,訪問行程取消。駐日美軍接受共同社查詢時稱,並非命令或指示軍人不應參觀(visit)靖國,而是作出建議,告訴他們「訪問時機並不恰當」。

奧巴馬4月訪日前喝停

靖國神社供奉日本自甲午戰爭以來戰亡的軍人與軍屬。共同社稱,據相關人士介紹,美軍不時以參拜、參觀、與自衛隊成員交流等各種形式到神社,即使靖國1978年起供奉二戰甲級戰犯,引發中韓反對,美軍亦未斷絕到訪。靖國參拜紀錄不對外公開,但過去30年間神社供贊助團體閱覽的社報《靖國》中,最少有7篇關於美軍官員來訪的報道,其中2009年4月美軍厚木航空設施的司令官與當地日美友好團體代表等共25人進殿參拜。

《靖國》早前亦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年5月開始遠洋航行實習前曾集體參拜靖國,更稱參拜已成慣例,惹來外界質疑自衛隊違反憲法中政教分離的規定。《靖國》還記載了除美軍外最少25個國家的駐日武官等軍方相關人士出席大祭、參觀遊就館等造訪靖國神社之事,德國、以色列、印度及土耳其軍官訪問尤其多。

駐日美軍的宣傳負責人稱,一般來說,鼓勵軍人加深對日本文化的理解,也鼓勵他們在注意符合宗教設施儀容和舉止的同時去訪問神社。

駐日美軍:鼓勵了解日文化

靖國神社並不禁止遊客入內參觀,但美國在戰後曾打算摧珜o個被視為軍國主義象徵的場所(見另稿)。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向本報稱,不認為駐日美軍真的會去參拜,但即使只是訪問,也是不正常及很不恰當的舉動。

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坦言,對美軍被指一直到靖國參拜感吃驚,認為事件反映連美國及其他國家也不清楚靖國的意義,以為那只是普通紀念戰爭死者設施,中韓有必要加強向國際社會說明反對參拜靖國的理由。他指出,其中一個強烈反對的理由便是,日皇自1978年甲級戰犯搬入靖國後便停止參拜,可見連日本皇室亦認為有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美連2晚宵禁 黑人續上街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鎮繼續實施宵禁,但騷亂未止。另有逾百人參加集會力挺開槍的警員。一名男子則在烤肉店內被槍擊重傷。 弗格森政... 詳情
布朗之死重燃美國執法人員歧視黑人的爭議。 《今日美國報》引述聯邦調查局( FBI)數據指出,美國每周有近兩名黑人命喪白人警員槍下,顯示... 詳情
美施援分親疏 伊民轟利益掛帥
美軍為遏止極端武裝勢力ISIS(又稱「伊斯蘭國」)擴張,空襲伊拉克已有一周,最新目標是摩蘇爾水壩,並成功逐走兩周前控制水壩的ISIS武裝人員... 詳情
ISIS肆虐伊拉克,令奧巴馬政府的中東政策再受質疑。前國務卿希拉莉(Hillary Clinton)近日試圖與奧巴馬的政策劃清界線,暗示奧巴... 詳情
庫爾德部隊重奪摩蘇爾大壩
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族部隊,在美軍及伊拉克空軍空襲支援下,重奪摩蘇爾水庫周邊大部分地區。伊拉克北部庫爾德地區官員稱,他們的武裝已奪回一度被「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