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戰後圖燒靖國遏軍國主義

[2014.08.18] 發表
有穿上舊日本軍軍服的民眾上周五趁日本戰敗投降紀念日參拜靖國神社。(法新社)

美軍二戰後佔領日本,因為視靖國神社為軍國主義及極端民族主義象徵,曾考慮將之燒牷A但最終因憂慮危及管治作罷。

美國戰後試圖將日本徹底改造成美式民主國家,由於神道教及天皇制被視為軍國主義者得以鼓吹戰爭的因由,盟軍總部有聲音建議把神道教以至天皇制連根拔起。

美國當時亦認為靖國神社正是日本軍國主義者煽動他們誓死效忠天皇的工具,1944年由國務院戰後計劃委員會的文件甚至認為,靖國神社等神社培育了攻擊性的國家主義精神,「違反信仰自由,應當關閉」。美軍佔領日本後便有聲音認為應燒珗t國神社。

美國的計劃引起日本保守派人士驚恐,盟軍內部亦有不同意見。駐日盟軍司令麥克阿瑟就此事徵詢天主教神父意見,時任上智大學校長比特(Bruno Bitter)勸阻,稱各國皆有紀念戰死者的權利,並指燒玼囿彌N損害佔領目的。

麥克阿瑟最終保留靖國神社,相信跟一份報告有關。日本傳媒2003年披露盟軍總部一份解密文件,該文件由宗教事務顧問伍德拉德(William Woodard)撰寫,指珝戴t國好處有限,反而只惹日人敵意,故應予保留。

憂惹日民敵意 僅令政教分離

報告同時建議將靖國改回原來1869年設立時的名字「東京招魂社」,既保留神社紀念戰死者的最初意圖,但又淡化神社跟軍國主義的關係。美國在1945年12月下令日本實行政教分離,切斷政府跟靖國神社的關係,但改名最終沒有成事。

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美連2晚宵禁 黑人續上街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鎮繼續實施宵禁,但騷亂未止。另有逾百人參加集會力挺開槍的警員。一名男子則在烤肉店內被槍擊重傷。 弗格森政... 詳情
布朗之死重燃美國執法人員歧視黑人的爭議。 《今日美國報》引述聯邦調查局( FBI)數據指出,美國每周有近兩名黑人命喪白人警員槍下,顯示... 詳情
美施援分親疏 伊民轟利益掛帥
美軍為遏止極端武裝勢力ISIS(又稱「伊斯蘭國」)擴張,空襲伊拉克已有一周,最新目標是摩蘇爾水壩,並成功逐走兩周前控制水壩的ISIS武裝人員... 詳情
ISIS肆虐伊拉克,令奧巴馬政府的中東政策再受質疑。前國務卿希拉莉(Hillary Clinton)近日試圖與奧巴馬的政策劃清界線,暗示奧巴... 詳情
庫爾德部隊重奪摩蘇爾大壩
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族部隊,在美軍及伊拉克空軍空襲支援下,重奪摩蘇爾水庫周邊大部分地區。伊拉克北部庫爾德地區官員稱,他們的武裝已奪回一度被「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