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施援分親疏 伊民轟利益掛帥
空襲水壩助庫族 任由ISIS逼近首都

[2014.08.18] 發表
奧巴馬政府的中東政策再受質疑。圖為伊拉克的庫爾德分支雅茲迪人,乘貨車逃避ISIS的殺戮。
美軍航母「布殊」號的超級大黃蜂戰機,奉命空襲ISIS的據點。
美國一再拒絕伊拉克的馬利基政府求援,當地局勢持續緊張。圖為巴格達商業區上周三發生爆炸,襲擊現場損痁Y重。(法新社)

美軍為遏止極端武裝勢力ISIS(又稱「伊斯蘭國」)擴張,空襲伊拉克已有一周,最新目標是摩蘇爾水壩,並成功逐走兩周前控制水壩的ISIS武裝人員(見另稿)。不過美軍以空襲形式重返伊拉克戰場以來,保衛目標都是有長期合作關係的庫爾德人。對比之下,ISIS在6月初露崢嶸進逼巴格達時,華府卻歸咎前馬利基拒放棄分化政策而無動於中,令一些伊拉克人質疑美國「親疏有別」,看到利益受威脅才肯參戰。

明報記者 周宏量

本月初ISIS佔領戰略重地摩蘇爾水壩(Mosul Dam),圍困庫爾德族分支雅茲迪人(Yazidis),甚至揮軍攻向庫族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Erbil),美國總統奧巴馬在7日宣布派出戰機空襲ISIS武裝人員,以阻擋該蓋達前分支擴張。

華府上周六(16日)稱,美軍空襲了摩蘇爾水壩和埃爾比勒附近地區,摧狺F4架運輸車、7架武裝車輛和1架裝甲車。奧巴馬曾指今次空襲沒有終止時間表,消息指華府已直接向庫族民兵輸送輕兵器和火藥。

向庫族民兵供應武器

對比之下,ISIS在6月連下摩蘇爾和提克里特兩城,一度逼近巴格達,伊拉克政府當時向白宮求援,但華府一直拒絕,指摘時任總理馬利基挑撥教派衝突,導致遜尼派倒向ISIS,只肯派出軍事顧問到巴格達,後來更發展至要求馬利基走人。

美軍對待庫族和巴格達求援的差別,令部分伊拉克人不滿。納哈雷因(al-Nahrain)大學院長法耶茲(Hassan al-Fayath)向《觀察家報》稱:「美國政策可恥,美國人永遠說自己是對抗恐怖主義的領袖,但當ISIS在伊拉克攻城掠地之際,他們連一根手指都沒動過。

只有當他們發現ISIS迫近油田和埃爾比勒,開始威脅美國利益,才會參與戰鬥……為何每一個人都讓他們(ISIS)走得這麼遠,不早一點介入?」庫族控制不少油田,與華府有長年合作關係,埃爾比勒更有美軍指揮部及多名外交人員。

馬利基下台增介入壓力

馬利基上周在眾叛親離下屈服下台,政治分析師謝馬里(Issan al-Shimary)稱:「美國此前說過直至伊拉克人找得到新總理前都不會介入,但如今這發生了。這會令國際社會向奧巴馬施以更大壓力去介入伊拉克。」

他相信美國此前未有空襲巴格達附近的ISIS勢力,是因為他們已經知道馬利基即將被逼走。他對華府最終出手感到樂觀,「我相信伊拉克會是協助美國和伊朗溝通的橋樑,這是美伊雙方都想做的事」。

克林頓時代的國家安全顧問博格(Sandy Berger)昨日亦在《時代》網站撰文,強調伊拉克領導人換馬「必須成為國家、地區以至美國(政策)的轉捩點」,呼籲奧巴馬政府協助阿巴迪建立強大包容的政府、改革伊拉克軍隊和主動與區內盟友合作,並以空襲配合伊軍地面行動。

更多國際要聞
隔離所遭縱火 20伊波拉病患逃出
爆發伊波拉疫情的西非國家利比里亞昨發生襲擊事件,當地一個伊波拉隔離設施遭多名質疑伊波拉疫情是總統斂財工具的民眾闖入破壞縱火,最少20名伊波拉...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基本確定在9月3日對其領導的日本政府內閣進行改組。此次內閣改組幅度甚大,18名內閣成員中將有一半以上的內閣... 詳情
教宗方濟各昨日向北京釋出至今最明顯的善意,表示希望與中國等仍與梵蒂岡未有邦交的國家「如兄弟般友好對話」。他稱,天主教不會以征服者心態看待亞洲... 詳情
美國與韓國(南韓)今天起舉行「乙支自由衛士」聯合年度軍演,朝鮮(北韓)人民軍總參謀部發言人昨表示,朝鮮軍隊已準備好對美韓軍演予以「最強烈的先... 詳情
印尼沉船 10外籍客失蹤
印尼一艘駛往科莫多島的船昨晚撞上礁石沉沒,15人失蹤,其中10名是外籍乘客。 船上另外10名外籍乘客獲救,分別來自新西蘭、西班牙、法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