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對警滿意度暴瀉 負41點
學者指因「期望落差」 促警增透明度

[2014.12.22] 發表
警務處前監管處長鄧厚江認為,警隊可提供平台,增加前線警員與不同社運團體的互動,甚至在警校設暑期訓練班,令外界加深了解警隊運作。(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警隊處理佔領運動的手法惹來爭議。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警隊滿意度調查顯示,警隊民望跌至1997年後谷底。本報拆解民調數據發現,18至29歲市民,對警隊滿意淨值由去年底的40點,急跌至今年底的負41.7點,跌幅高達82個百分點;另一邊廂,年過50歲市民對警隊滿意淨值只由去年底的56.8點微跌至55點,而50至59歲群組中,「滿意」警隊者的百分比即由63%增至68%。顯示年輕一代對警察不滿愈見負面,而長者則多撐警。警政學者分析,年輕人對警隊失去信心來自「期望落差」,建議警隊提高透明度。

港大民研自1997年起就港人對警隊表現的滿意度調查,最近一次在11月下旬,即佔領行動發生後,港人對警隊的滿意淨值(滿意度減去不滿意度)跌至29點,為有紀錄以來新低;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曾分析,警隊在佔領期間成「政治磨心」,促警「讓政治問題以政治解決」。

長者滿意度上升

本報向民研計劃取得數據分析,發現18至29歲青年對警隊滿意淨值,由去年底的40點急跌至今年底-41.7點,跌幅是各年齡群組中最大,達82個百分點;其不滿意度,甚至由17%急升至61%。30至49歲一群的滿意淨值亦由51.4點跌至30.4點,跌幅為21個百分點;而50歲或以上者,則由56.8點微跌至55點(見圖)。值得留意的是,不同年齡組別的滿意度也下降,僅得50歲或以上者維持不變。

研究警政的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講師何家騏說,在法律角度,警隊以催淚彈驅散非法集結群眾,是合情、合理及合法,但警民雙方出現「期望差異」,年輕人毫無心理準備,最多是「諗住食麰J椒噴霧」,此役確令年輕人對警隊信心跌。

他估計,短期難改變年輕人對警隊的看法,「已將警隊與整件事(對佔領的處理手法)畫上等號」,單靠少年警訊、滅罪委員會等地區層面的宣傳未必對應需要,警隊有必要增透明度,包括在非法集結下,何時拘捕、拘捕後的程序、整個檢控或保釋過程等。

建議獨立調查檢討處理佔領

警隊方面,何家騏指警隊、甚至公務員,於回歸後未認真討論何謂「政治中立」,現制度如「舊瓶新酒」,未能處理遊行集會及警隊角色爭議(見另稿)。他建議由獨立人士成立調查委員會,檢討佔領事件,有助政府及警隊重拾形象。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青少年對警隊的印象「3年也未必轉好」,非靠一兩套宣傳片可改變。

鄧厚江:警隊成磨心

警務處前監管處長鄧厚江認同,警隊可提供平台,增加前線警員與不同社運團體的互動,甚至在警校設暑期訓練班,令外界加深了解警隊運作;又重申警隊是整個社會矛盾的「磨心」,並指傳媒、監警會、立法會及司法機構,都能繼續起監察作用。

明報記者 錢瑋琪 張煒明

更多港聞
社民連示威 諷警察如後母
【明報專訊】社民連約30名成員昨午到灣仔警察總部門外示威抗議,不滿警方在佔領行動期間使用過分武力,要求警務處長曾偉雄下台,社民連主席梁國雄(... 詳情
食肆今年生意額達千億
【明報專訊】本周有冬至和聖誕,不少食肆勢大排長龍。今年首三季本港食肆總收益達745.9億元,餐飲聯業協會預計,即使受佔中影響,今年食肆總收益... 詳情
【明報專訊】代表公共事業機構僱員的4個工會,包括中電、港燈、中華煤氣及電訊盈科,就明年薪酬調整向轄下會員發出問卷,結果要求明年加薪7.5%。... 詳情
討債內地婦危站11小時
【明報專訊】粉嶺祥華h昨日有內地婦以馬拉松式企圖跳樓手法追債。該染紫髮女子聲稱要向大伯追收40萬元,但無法找到目標人物,昨早情緒激動危站祥德... 詳情
區議員咬傷前妻被捕
【明報專訊】民建聯區議員關瑞龍位於柴灣翠灣h的辦事處前日發生打架事件,爭執中,關涉嫌咬傷前妻被捕,前妻則疑掌摑關的女助理被捕。現場消息稱,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