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聯絡組協調示威 示威者指效微

[2014.12.22]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自1967年暴動後,開始重視警民關係,遂成立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要宣傳滅罪防罪信息、聯絡傳媒及社區等。有見近年遊行示威屢見頻繁及激烈,警隊自2012年起成立隸屬行動科、共20人的公眾聯絡組,主動聯絡遊行示威主辦者協調。但有遊行組織者認為,該組平日順道為警隊「收風」,實際作用不大。

隨茪銕糷峇牊麍F府的團體增多,遠至新界邊境亦有示威活動,公眾聯絡組往往需要跨區工作及在假日上班。

被指「話唔到事」 「開路」請示上司

但有10年組織遊行示威經驗的民權觀察者成員沈偉男說,該組在小型遊行中可發揮協調作用,但在大型遊行中,因「話唔到事」,在是否「開路」等安排上往往要請示負責行動的上司,實際作用不大。他認為,要改善警民關係,最重要是警隊要改善敵視示威者及不肯認錯的文化。

至於負責宣傳警方正面形象的警察公共關係科,職能包括聯絡傳媒、組織少年警訊、出版內部刊物《警聲》和拍攝《警訊》,甚至有電影拍攝與警察有關的情節亦要向該科申請,近年積極發展網上資訊平台。

公共關係科開拓網上平台

曾任該科主管的警務處前監管處長鄧厚江指出,現時的少年警訊也不止讓青年消磨時間,也會有個人挑戰的活動。另近年亦透過facebook 、Youtube及大學師友計劃或講座等方式,吸引青年加入警隊。教院社會科學系講師何家騏表示,自1967年暴動以後,當時的港英政府為青年舉辦少年警訊 ,不但提供校內的課餘活動,又有中心提供如自修室般的地方;同時,成立警察少年訓練學校,為青年帶來加入警隊的機會,對應了當時社會的期望。

更多港聞
社民連示威 諷警察如後母
【明報專訊】社民連約30名成員昨午到灣仔警察總部門外示威抗議,不滿警方在佔領行動期間使用過分武力,要求警務處長曾偉雄下台,社民連主席梁國雄(... 詳情
食肆今年生意額達千億
【明報專訊】本周有冬至和聖誕,不少食肆勢大排長龍。今年首三季本港食肆總收益達745.9億元,餐飲聯業協會預計,即使受佔中影響,今年食肆總收益... 詳情
【明報專訊】代表公共事業機構僱員的4個工會,包括中電、港燈、中華煤氣及電訊盈科,就明年薪酬調整向轄下會員發出問卷,結果要求明年加薪7.5%。... 詳情
討債內地婦危站11小時
【明報專訊】粉嶺祥華h昨日有內地婦以馬拉松式企圖跳樓手法追債。該染紫髮女子聲稱要向大伯追收40萬元,但無法找到目標人物,昨早情緒激動危站祥德... 詳情
區議員咬傷前妻被捕
【明報專訊】民建聯區議員關瑞龍位於柴灣翠灣h的辦事處前日發生打架事件,爭執中,關涉嫌咬傷前妻被捕,前妻則疑掌摑關的女助理被捕。現場消息稱,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