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 遇政治事件 警只護政權

[2014.12.22] 發表
17歲中六生周嘉浩自言,經歷罷課到佔領運動後,認為警隊在處理政治相關事件時傾向「保護政權」,指警隊應徹查涉及警員的濫權案件,甚至公開調查報告,以挽回公眾信任。(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17歲中六生周嘉浩稱,雖然無想過加入紀律部隊,但自小認為警察代表「正義」及「好人」;經歷罷課、佔領後,他認為警隊處理政治相關事宜時,只會「保護政權」,表示警隊首要徹查7警涉毆被捕人案、公開調查報告,以挽回公眾信任,但關鍵仍在於政府有否認清年輕人的訴求。

「你可拘捕我,但不要打我」

就讀沙田崇真中學的周嘉浩,是「支援中學生罷課行動關注組」成員,早在9月在校外擺街站及參與罷課,更曾被一名老翁拍打揚聲器致門牙受傷。對於警隊的形象,周嘉浩說過往無加入紀律部隊的念頭,但自小被教導與「警察叔叔打招呼」,亦認同警察是以保護市民為主。

不過自罷課至佔領以來,周認為警隊的表現難令人相信是緊守「政治中立」,似乎在「保護政權而刻意阻撓示威者」。被問及佔領屬「非法集結」,周表示認同,但認為警方可按法例清場,毋須動用言語或肢體暴力,「你可拘捕我,但不要打我」。

促公開查警濫權挽信心

他相信,市民對警方在處理一般刑事案件仍有基本信任,惟警隊現時最重要是檢討處理佔領運動的手法,徹查警員濫權包括7警涉毆被捕人等案件,甚至公開調查報告,以挽回市民信心;其他如少年警訊、廣告、拍片等宣傳都是空談。

但他認同,警隊被指成為政府與市民的磨心,政府的行為會令警隊與年輕一代的隔膜愈深,長遠仍視乎政府有否認清年輕人的真正訴求。

更多港聞
社民連示威 諷警察如後母
【明報專訊】社民連約30名成員昨午到灣仔警察總部門外示威抗議,不滿警方在佔領行動期間使用過分武力,要求警務處長曾偉雄下台,社民連主席梁國雄(... 詳情
食肆今年生意額達千億
【明報專訊】本周有冬至和聖誕,不少食肆勢大排長龍。今年首三季本港食肆總收益達745.9億元,餐飲聯業協會預計,即使受佔中影響,今年食肆總收益... 詳情
【明報專訊】代表公共事業機構僱員的4個工會,包括中電、港燈、中華煤氣及電訊盈科,就明年薪酬調整向轄下會員發出問卷,結果要求明年加薪7.5%。... 詳情
討債內地婦危站11小時
【明報專訊】粉嶺祥華h昨日有內地婦以馬拉松式企圖跳樓手法追債。該染紫髮女子聲稱要向大伯追收40萬元,但無法找到目標人物,昨早情緒激動危站祥德... 詳情
區議員咬傷前妻被捕
【明報專訊】民建聯區議員關瑞龍位於柴灣翠灣h的辦事處前日發生打架事件,爭執中,關涉嫌咬傷前妻被捕,前妻則疑掌摑關的女助理被捕。現場消息稱,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