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警欠討論何謂「政治中立」

[2014.12.22] 發表
教院社會科學系講師何家騏認為,整個公務員體系在回歸以後,並無深入探討「政治中立」的定義,今次佔領運動可重新引發討論,思考未來路向。(錢瑋琪攝)

【明報專訊】警隊處理佔領運動的爭議,最大質疑是何謂「政治中立」。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講師、警政學者何家騏表示,警隊在過去30年來,無論是整套體制、抑或處理遊行示威的大框架,都由港英時代「平穩過渡」至今,無與時並進,回歸以來從未深入討論「政治中立」的定位,猶如以「舊瓶新酒」處理現時社會狀態,認為今次正能引發討論,思考以後該走方向。

批警隊體制未與時並進

何家騏表示,1967年暴動後,殖民地政府不但授予警隊「皇家」的徽號,也因應英政府需要繼續管治香港的考慮改革警隊,包括重整體制架構、強化警察公共關係科、加強社區宣傳,如成立少年警訊及警察少年訓練學校等,直至1970年代廉政公署成立、增加警員起薪點以吸引較高學歷青年入行。同樣地,本港隨後相繼出現越南難民、「省港旗兵」等刑事大案,令警隊形象愈見正面。

2000年後,社會訴求轉移,對警隊爭議來自遊行示威,而非嚴重刑事罪案。2011年曾偉雄上任警務處長,其間遊行示威動員模式改變、立場對立的示威者出現,警隊中人亦有表達對佔中立場的情G。何稱,警隊現行體制、處理遊行的大框架仍屬「舊瓶新酒」,甚至整個公務員體系,回歸後都無深入探討「政治中立」的定義,公務員角色及定位。

佔領後應重新檢討

何指出,港英時代的政治中立是不親台、不親共;但若放眼內地,政治中立等同「支持共產黨」。在回歸以後,「警隊即使只做自己份工,都會不合理地被推向一個對立點(與示威者)」,認為今次事件應重新引發討論,甚至要在政府的管治層面上,思考該走路向。

更多港聞
社民連示威 諷警察如後母
【明報專訊】社民連約30名成員昨午到灣仔警察總部門外示威抗議,不滿警方在佔領行動期間使用過分武力,要求警務處長曾偉雄下台,社民連主席梁國雄(... 詳情
食肆今年生意額達千億
【明報專訊】本周有冬至和聖誕,不少食肆勢大排長龍。今年首三季本港食肆總收益達745.9億元,餐飲聯業協會預計,即使受佔中影響,今年食肆總收益... 詳情
【明報專訊】代表公共事業機構僱員的4個工會,包括中電、港燈、中華煤氣及電訊盈科,就明年薪酬調整向轄下會員發出問卷,結果要求明年加薪7.5%。... 詳情
討債內地婦危站11小時
【明報專訊】粉嶺祥華h昨日有內地婦以馬拉松式企圖跳樓手法追債。該染紫髮女子聲稱要向大伯追收40萬元,但無法找到目標人物,昨早情緒激動危站祥德... 詳情
區議員咬傷前妻被捕
【明報專訊】民建聯區議員關瑞龍位於柴灣翠灣h的辦事處前日發生打架事件,爭執中,關涉嫌咬傷前妻被捕,前妻則疑掌摑關的女助理被捕。現場消息稱,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