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機師﹕爬升改道避厚雲正常

[2014.12.29] 發表

【明報專訊】亞航QZ8501失去聯絡前,曾以天氣惡劣為由要求由原先32,000呎飛行高度提升至38,000呎,並要求將航道稍為偏左以避開雲層。本港資深機師譚文豪指出,QZ8501機師做法並無不尋常,一般而言,機師遇上雨雲多會左右繞道,遇上亂流時則可能提升飛行高度避開。

內地專家:涉事區域對流雲密集

內地傳媒引述中央氣象台分析師陳青昊指出,衛星圖片顯示客機失蹤時所處區域對流雲團分佈密集,可能有劇烈上升下降氣流,造成降雨、冰粒、結冰甚至是閃電等對飛機飛行安全潛在的致命威脅,同時也會導致飛機顛簸,太劇烈的顛簸可令飛機結構突然損壞。

譚文豪則表示,該區域接近赤道,天氣向來不穩,以事發時天氣圖看來不算特別惡劣,但他強調天氣圖所示跟機師面對的真正情G可能有別,現階段難憑此推測客機出事是否與天氣有關。印度傳媒亦稱,飛經該區域的機師通常受過惡劣天氣飛行訓練,知道如何避開雷暴。

過往不乏天氣惡劣導致飛機失事個案,譚文豪解釋,天氣問題可能影響飛機儀器性能,感應器出錯會令機師無法掌握客機真實情G,例如儀器未能顯示飛機真正速度,機師因而在不知情下繼續加速出事等。他稱,航機在惡劣天氣下失事可能涉及飛機維修或航機設計是否有問題等,當然亦不能排除恐怖分子劫機等人為因素。內地反恐專家李偉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亦指出,目前不能排除人為影響。

倘高頻求救 僅附近航機收到

QZ8501失蹤前未發出求救信號,譚文豪認為,這是否不正常取決於客機當時是否為極高頻無線電(VHF)覆蓋。他解釋,航機可通過高頻(HF)或極高頻來跟控制塔聯絡,若QZ8501當時只能用高頻發出求救信號,只有附近航機才收得到。

更多要聞
家境富裕 周永康﹕更要走出來
【明報專訊】一場佔領運動,令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成為政治新星。本報跟進及追查網上資料,發現平日形象樸素的他,原是全球聘用3600人的成衣企業的「... 詳情
【明報專訊】「雨傘運動」落幕,周永康細訴與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的關係——佔領前,他形容與三子關係猶如父子,雖政見分歧,但目標一... 詳情
【明報專訊】周永康父母在內地經營大型成衣廠,本報早前接到消息,有自稱「國安」(即國家安全部)的人,邀約部分佔中領導人物親人,包括周永康父母,... 詳情
【明報專訊】「我個女,鐪acebook見到你同你女朋友張相,喊鬫迂艂r」,訪問期間兩名中年女子走近周永康,其中一人向周如此「投訴」。臨走時... 詳情
西港島線港大站閘機少恐塞人
【明報專訊】耗資185 億、興建5年的港鐵港島線西延線昨通車,首日運作大致暢順。一眾港鐵高層昨晨6時與逾百名西區居民及鐵路迷乘坐首班由堅尼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