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患癌退出競逐 莊德利當選市長

[2014.12.29] 發表

2014年安省市選。多倫多市長選舉最引人注目。而密西沙加市老市長麥考蓮歷經36年﹐終於退出政壇﹐也廣受注意。

多倫多市長大戰﹐因當時的市長福特衛冕﹐大熱候選人鄒至蕙參戰﹐選戰多次失利的莊德利等人參選﹐而引起人們特別的關注。但在漫長競選過程中﹐情況發生了變化。

首先﹐福特被發現患癌﹐只能臨時變陣﹐由他的兄長兼軍師走出前台。不久﹐鄒至蕙的選情下跌﹐莊德利的聲望開始高漲。雖然鄒也修改立場、更體現左翼價值﹐希望攏回基本群眾﹐但敗選已經難以避免。10月27日投票﹐莊德利最終勝出﹐成為市長。

莊早在10年前已經選過多倫多市長而不果﹐之後省選中也不利﹐因此參加此次市選之初並不被人看好。但他調整心態之後﹐中途又提出「聰明路軌」公交計劃﹐引起選民關注﹐終於改變勢頭﹐走向勝利。

鄒之失利﹐本也是兵家常事。而作為一位華裔政客﹐她在加拿大最大城市市長爭奪戰中﹐雖敗不餒﹐戰至最後一分鐘﹐展現風範﹐贏得人們尊重﹐也為加拿大華人參政史留下了絢麗的篇章。

在密市方面﹐老市長臨別政壇之際﹐再顯實力。該市2位領先候選人本來爭奪不相上下。但曾表示保持中立的麥考蓮﹐到攤牌前夕﹐突然在密市華人籌款晚會上宣布驚人決定﹐支持克龍比(Bonnie Crombie)出任市長。

消息傳出﹐克龍比聲望直線上升﹐並順利當選市長。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