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及葉家寶涉拖糧被票控
今起可自動遣散 5節目陸續停播

[2015.01.01] 發表
針對亞視早前拖欠員工9月份薪金逾3周,勞工處昨向亞視及其中一名董事提出票控,共發出34張傳票。據悉該名董事為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圖)。(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亞視2014年先後拖欠逾700名員工7至9月及11月薪金,其中11月欠薪至今日剛滿一個月。針對7至9月的欠薪,勞工處昨向亞視及其中一名董事發出共34張傳票,據悉執行董事葉家寶正是被控的董事;控罪包括亞視涉於2014年7月1日至9月30日故意及無合理辯解下拖欠工資,欠薪亦涉在董事同意、縱容或疏忽下造成。另外,亞視個別員工決定按《僱傭條例》今天自動遣散,而因應人手減少,亞視今日起停播新聞節目《亞洲早晨》等。

對於被票控,亞視發言人昨晚回應正了解事件。勞工處發言人稱,昨午已透過電話通知亞視及相關董事,並同步透過電郵傳送「擬檢控通知書」,扼要列出控罪,而相關傳票將經裁判法院寄出,案件將於沙田裁判法院答辯。

34傳票涉7至9月欠薪

據悉,34張傳票中,有一半是發給葉家寶,另一半則發給亞視,每張傳票代表一條控罪。按照往例,每名員工指控僱主,均以一張獨立傳票處理。亞視曾拖欠2014年9月薪金逾3周,至10月23日才發放,表面雖已違反《僱傭條例》規定在工資期後7天發薪,但據悉處方熱線並未接獲太多亞視員工舉報,須靠處方自行蒐證,故延至昨日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才正式票控。

新聞部料少於10人離職

亞視拖欠員工11月份薪金至今日剛滿一個月,有員工明言按法例自動遣散,不再上班,包括連日代表員工發言的新聞部編輯主任羅佩k。有員工昨聲言會尋求法律途徑追討欠薪,相反亦有員工表明願意繼續等,對公司找到新買家有信心。亞視消息稱,暫知各部門會於今日自動遣散的員工屬少數,新聞部有少於10人於本月5日(下周一)、即亞視承諾發放11月餘下薪金前離職。

《亞洲早晨》遭撤 改播舊劇

因應新聞部人手減少,亞視高級副總裁劉瀾昌昨公布今起縮減新聞時段,包括將每天約兩小時《亞洲早晨》刪去,改為播放舊劇集及資訊節目;另亞視發言人稱因應各部門人手變動,下周初起陸續停播《星動亞洲》、《亞洲政策組》等自製節目(見表)。

劉瀾昌承認刪去早晨新聞或致觀眾流失,「一定不太好」,但希望減少一更,令人手相對寬鬆,能保留原來節目水平,目標是確保不違反發牌條件。

根據亞視新節目表,仍能達到牌照對新聞節目時數的規定。劉續稱,若欠薪持續,不排除有更多同事離開,更多新聞時段須縮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殘疾貧窮者逾22萬 七成屬長者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發表《2013年殘疾人士貧窮情G報告》,指2013年本港有22.6萬殘疾人士活於貧窮線下,貧窮率達45.3%,而在傷殘津... 詳情
11月「佔領期」內地客升24%
【明報專訊】旅發局最新公布數字顯示,2014年11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較2013年同期增加15.7%,主要升幅來自內地旅客,升24.1%,特... 詳情
畫牆14歲女免住院舍
【明報專訊】警方本周一向少年法庭申請保護令,保護日前在金鐘「連儂牆」用粉筆畫花、涉嫌刑事疰a的14歲女童,女童一度被拒保釋,裁判官下令把她送... 詳情
張國柱:警濫用保護令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主席張國柱指出,申請保護令是為了把兒童從危險地方帶到安全地方,不代表兒童犯罪。張認為在「連儂牆」畫花的14歲... 詳情
【明報專訊】下令把女童送往兒童院的署任主任裁判官李唯治,以往不時語出驚人。2013年有嶺南大學男生偷食物被控,李官見到被告的女友以卡通信紙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