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佐洱﹕白票守尾門可討論
陳弘毅交意見書 港府約見

[2015.01.08] 發表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昨在北京被問到陳弘毅提出的「白票守尾門」方案,是否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決定,他回應說,有關方案是可以討論的。(資料圖片)
政府表示,昨早已收到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圖)提倡「白票守尾門」方案的詳盡意見書,會與對方聯絡。陳弘毅表示,冀方案可爭取到市民支持。(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近日提倡「白票守尾門」建議,政府表示,昨早已收到陳弘毅的詳盡意見書,會與對方聯絡和研究。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表示,白票難以反映市民對候選人的態度,很難說是一種有效的投票方式。不過,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說,白票守尾門的方案「還可以討論」。

梁美芬指基本法沒提「臨時特首」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日在立法會亦分別被問到陳弘毅的方案是否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8.31的政改決定。經民聯梁美芬促政府盡快表態,避免社會再浪費時間在不符法律的方案上,而梁美芬質疑《基本法》並無提到陳弘毅建議,在未能選出特首時先選出「臨時特首」。

林鄭月娥未有正面回應陳弘毅方案是否合乎法律框架,只說會認真考慮社會人士提出的不同意見,否則會扼殺「有心人」冀打破政改困局、凝聚共識的努力。譚志源就說,政府會小心研究有關建議,同時亦要考慮本港其他選舉制度是如何處理白票。他指要思考若對白票有新的定義和安排,對現行的制度或選舉法例會否有衝突。

林鄭:認真考慮不同意見

譚志源在隨後的記者會上亦指出,會聯絡陳弘毅交換意見,無論在法律上及制度上,會考慮建議是否可行,政改三人組會積極跟進。

陳佐洱和饒戈平昨在北京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座談會時,亦被問到「白票守尾門」方案是否符《基本法》。曾任港澳辦副主任的陳佐洱說,「白票守尾門」方案是可以討論的。

他又說,政改第二輪諮詢雖然延遲了,「不過亡羊補牢,遲一點可能還有一點好處」。他指經過佔中後,香港廣大市民包括全國港澳研究會的很多專家學者,都在反思香港的民主之路,應該怎麼往前推進。

白票沒傾向 饒戈平:難說有效

饒戈平指出,《基本法》和人大常委8.31的政改框架,都沒有提到白票問題。他指出,白票能否當成有效票計算,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做法,但他認為普選是為了表達選民對候選人的態度,白票沒有任何傾向性,是迴避選民對候選人表達的意願,個人認為,很難說是一種有效的投票方式。

陳弘毅回應說,暫未約定時間和譚志源見面,他表示,拋出方案後,不論泛民及建制人士都不看好。被問到會否感到灰心,陳弘毅說自己提方案也只是「盡力而為」,希望方案可以爭取到市民支持。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年輕新登記選民大增六成
【明報專訊】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選民登記數字,顯示2014年新登記的77,261名選民中,有43,289人是18至20歲,較2013年的27,... 詳情
佔後拘捕次輪名單百人
【明報專訊】警方近日陸續致電佔領行動組織者「預約拘捕」,昨日尚未聯絡佔中三子。據悉,警方完成拘捕首輪32名佔領組織者後,再有餘百名組織者需要... 詳情
【明報專訊】署理運輸及房屋局長邱誠武昨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提問,指根據電車公司數字,佔領期間電車只可維持行走短途線,行車路程比正常短,每... 詳情
幼童崏茬Q留保母車
【明報專訊】跑馬地發生幼童被獨留保母車內事件,司機及保母涉嫌虐兒被捕。4歲半幼稚園男生昨早乘保母車上學途中睡荂A校巴抵校後,司機及保母疑未察...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未補地價的居屋或租者置其屋公屋單位,不能在市場上出租。運輸及房屋局署理局長邱誠武昨回覆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質詢時稱,過去3年房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