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網絡威脅日益危險
多番談網絡安全 為國情咨文鋪路

[2015.01.14]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稱,網絡威脅日益危險,將下重手應對黑客。奧巴馬本周多番談網絡安全,為國情咨文鋪路。

  奧巴馬13日在華盛頓表示,索尼影像娛樂公司被黑、美軍中央司令部社交網絡帳號被侵入等事件表明,美國正面臨「日益危險」的網絡威脅,他將推動政府與企業間實現「網絡威脅信息共享」,保護聯邦機構和企業免遭黑客攻擊。

  奧巴馬當天在考察國土安全部下屬網絡安全和通信集成中心(NCCIC)期間表示,網絡威脅是最嚴峻的安全挑戰之一,黑客對索尼影像娛樂公司造成的計算機和數據破壞讓該公司付出昂貴代價,美軍中央司令部社交網絡帳號12日被黑客攻擊,這些事件顯示美國面臨「日益危險」的網絡威脅。

  他說,美國很多關乎公共安全的基礎設施都由企業運營,這些設施正愈來愈多接入互聯網,比如金融系統、電網、醫療保險網絡等。他將與國會合作推進網絡安全立法,鼓勵企業與NCCIC共享網絡威脅信息,對抗網絡攻擊。

  白宮稱,作為美國評估和對抗網絡攻擊的核心部門之一,NCCIC會與美國其他聯邦機構、信息共享與分析組織實時共享信息,為美國企業提供有針對性的保護。國土安全部與聯邦調查局將就政府間網絡威脅數據的接收、使用和披露指定指導準則。

  白宮還計劃在打擊網絡犯罪方面給予執法部門更多裁量權,從而更好地起訴銷售殭屍網絡和間諜軟件的犯罪分子、起訴盜竊企業機密和公民信息的犯罪分子。

  奧巴馬的立法計劃仍需取得國會的支持。一些議員擔憂,政府與企業共享信息將不利於公民隱私保護。

  奧巴馬本周在不同城市、通過不同場合宣布他為了強化網絡安全的新提議,為1月20日的國情咨文鋪路。周一奧巴馬在聯邦貿易委員會的演講茩咿騛黈禷O者隱私和個人資訊的保護。周三他訪問艾奧瓦州將聚焦如何讓愈來愈多人能夠使用高速寬頻網絡。與此同時,副總統拜登周四將在弗吉尼亞州諾福克發表演說,並且宣布美國政府將撥出新的資金建立網絡安全職業培訓項目。

近年來,美國一些聯邦機構和企業成為黑客攻擊目標。有報告披露,由於國土安全部缺乏應對網絡攻擊的連貫計劃,全美近9000處聯邦機構設施面臨網絡攻擊風險。2014年,黑客意圖入侵白宮網絡系統,白宮隨後加強了系統安保,美國國務院非涉密電子郵件系統、國家郵政局以及國家氣象局的網絡都曾遭黑客攻擊。美國零售商target、homedepot、kmart等公司的顧客資料都曾遭竊,其中target公司有4000萬份信用卡帳戶信息遭竊取。

更多國際要聞
克林頓嫁女 女淫媒獲邀出席
【綜合報道】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與戀童富商愛潑斯坦,以及其前女友兼淫媒古絲納的關係密切,有媒體披露,即使愛潑斯坦的戀童罪行被揭發,克林頓仍不... 詳情
【綜合報道】聲稱曾經在未成年時、3次與英國安德魯王子交歡的美國女子羅伯茨,其24頁日記被英國傳媒曝光。當中提到,她初次跟安德魯見面時,安... 詳情
【綜合報道】Google翻譯程式目前支援多達90種語言,公司近日透露正在改良程式,未來將支援語音即時傳譯,打破語言隔閡,促進人與人之間的... 詳情
蘋果聯合始創人沃茲尼亞克獲澳洲綠卡
【綜合報道】美國蘋果公司始創人之一、億萬富翁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圖)透露,他已在年前通過「傑出人士」的申請途徑,獲批...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不時發生校園槍擊案,亞拉巴馬州一間中學想出另類自救方法,竟然要求家長讓學生帶罐頭回學校,以備槍手闖入校園時,用罐頭掟向槍手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