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ISIS挾持飛行員生死未卜 約旦國民促政府退出反恐戰

[2015.02.03] 發表

【綜合報道】遭「伊斯蘭國」組織挾持的約旦飛行員至今生死未卜,約旦仍在等候伊斯蘭國的信息,但已有約旦民眾紛紛要求政府退出這場反恐戰爭,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進退兩難。

伊斯蘭國要約旦釋放安曼酒店襲擊者之一里沙維(Sajida al-Rishawi),稱只要這麼做該組織就不會殺害約旦空軍中尉飛行員卡薩斯貝(Maaz al-Kassasbeh),但伊斯蘭國沒有承諾釋放卡薩斯貝。約旦政府發言人周一表示,它們還在設法營救卡薩斯貝,在獲得進一步消息以前,只能等候。

約旦向來不派兵參加海外軍事行動,而只是提供情報和物流支援。約旦國王派兵到敘利亞參加打擊伊國組織行動,是約旦首次參加海外轟炸任務。

據悉,阿卜杜拉國王做出此一決定是因為擔心聖戰士對約旦構成愈來愈嚴重的威脅。蓋達恐怖組織曾在約旦發動了一連串致命襲擊,這包括2005年轟炸安曼酒店,造成60人死亡。

但伊斯蘭國上傳的卡薩斯貝遭活捉畫面,震驚了約旦人。卡薩斯貝家鄉的年輕人上個月舉行示威,要求約旦國王退出反恐戰。他們說:「我們不要成為美國的犧牲品。」

有分析認為,約旦國內的反對聲浪不太可能促使約旦政府完全撤出反恐戰,但相信約旦接下來會扮演比以前低調的角色。

據悉,卡薩斯貝去年年底在一次支援美國領導的反伊斯蘭國軍事行動中,因所駕駛F16戰機墜機被俘。相關新聞刊A35版

更多國際要聞
美石油工人全國大罷工
【綜合報道】由於未能與石油企業達成新的勞動合同,美國工會組織在9家煉油企業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罷工運功。這也是1980年以來美國爆發的最大規...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向國會提交2016財政年度政府預算案,總額接近4萬億美元,其中國防總開支高達6120億美元,他警告控制國會... 詳情
囚埃及400天 澳洲記者獲釋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的澳洲籍記者格雷斯特(Peter Greste,海報中人)在埃及繫獄400天,周日獲總統塞西批准釋放及即日遣返,其在... 詳情
【綜合報道】家長們一直是這樣懷疑,而現在醫生終於獲得證據:青少年花在電腦或手提電話的時間愈多,他們的睡眠時間愈少——尤其是他們就寢前使用... 詳情
伊朗成功發射新嶼P 美憂研核武
【綜合報道】伊朗國營電視台昨日報道,該國成功發射一枚新的觀測嶼P,並已進入預定軌道,為伊朗近年來發射的第4枚嶼P。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擔...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