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推自衛隊海外救日民 為海外行使集體自衛權鋪路

[2015.02.03] 發表
日本約200名民眾周日在首相官邸外示威,悼念遇害人質後藤健二,要求政府不要四處樹敵,應以外交保護國民。(法新社)
後藤健二的妻子城後倫子周日發表聲明稱為丈夫冒險報道戰亂感驕傲,指丈夫熱中透過孩子的眼睛,展現戰爭對普通人的影響。圖為後藤在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採訪時的情G,可見他跟當地一班兒童有說有笑。(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及後藤健二先後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殺害,令海外日本公民的安全問題備受關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表示,希望研究機制,允許自衛隊前往海外營救國民,並提出修法令自衛隊活動免受地域限制,為自衛隊在海外行使集體自衛權鋪路。安倍強調與國際社會合作,才是對抗恐怖主義的唯一出路。

ISIS殺害人質後威脅以日本國民為襲擊目標,引起日本政府憂慮。駐各國日本大使館呼籲當地日本人提高警惕,滯留敘利亞、伊拉克等危險國家及地區者應立即撤至安全區域。安倍昨召開政府及執政黨緊急聯絡會議,商討在國內外全力實施反恐對策,加強防衛機制,包括加強情報蒐集、嚴加監控邊防口岸、保護海外國民,對重要設施採取更嚴格的警戒與保護措施等。他在會上強調,打擊恐怖主義的唯一方法是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如出於恐懼而不盡身為國際社會一員的責任行動則正中恐怖分子下懷。他重申,日本絕不姑息殘虐無道的恐怖分子,會與國際社會合作追緝,透過法律制裁讓他們為其罪行付出代價。

安倍同日出席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指出日本受戰後和平憲法所限,不可能參與美國為首的多國聯合空襲ISIS等行動,亦不打算提供後方支援,只會對受影響平民提供人道救援。不過他希望調整法律框架,讓自衛隊可能前赴海外,拯救身處險境的國民。

安倍又稱,對自衛隊的活動地域作出限制並無必要,主張制定審議程序,確保自衛隊行使武力前必需獲得國會批准。他重申,只有在危及日本國民的性命或和平生活等情G下,才會行使集體自衛權,憲法亦不容許自衛隊為了配合盟國行動而行使武力的情G。對於反對派議員質疑,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導致在日本遭受恐怖襲擊的風險大增,是今次人質事件的誘因,安倍反駁稱,推行積極和平主義,正是為了遏制恐怖組織、建設沒有恐怖主義的世界。

議員憂增日本遇襲風險

去年7月,安倍政府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並茪潃蚹鵅m周邊事態法》、《自衛隊法》等相關法律,令以往「專守防衛」、放棄對外行使武力的日本安保政策出現重大轉變。安倍期望今年內立法解除自衛隊在海外作戰禁令,以協助遭受攻擊的盟國,如成事將成日本二戰後重組武裝力量以來軍事政策上的最大變革。

安倍積極推動日本解禁集體自衛隊,早已引起中國等鄰國關注。新華社前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要警惕安倍藉反恐「攫取政治私利」。

更多國際要聞
美石油工人全國大罷工
【綜合報道】由於未能與石油企業達成新的勞動合同,美國工會組織在9家煉油企業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罷工運功。這也是1980年以來美國爆發的最大規...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向國會提交2016財政年度政府預算案,總額接近4萬億美元,其中國防總開支高達6120億美元,他警告控制國會... 詳情
囚埃及400天 澳洲記者獲釋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的澳洲籍記者格雷斯特(Peter Greste,海報中人)在埃及繫獄400天,周日獲總統塞西批准釋放及即日遣返,其在... 詳情
【綜合報道】家長們一直是這樣懷疑,而現在醫生終於獲得證據:青少年花在電腦或手提電話的時間愈多,他們的睡眠時間愈少——尤其是他們就寢前使用... 詳情
伊朗成功發射新嶼P 美憂研核武
【綜合報道】伊朗國營電視台昨日報道,該國成功發射一枚新的觀測嶼P,並已進入預定軌道,為伊朗近年來發射的第4枚嶼P。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擔...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