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46公校二氧化碳超標
可引發頭痛疲倦影響學習 歸因通風欠佳

[2015.02.05]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的統計數據顯示,自2010年以來,教育局屬下有超過100間學校至少接受過一次空氣質素測試,其中有46間學校至少有一間教室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過高。

有研究室內空氣質素的專家指出,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過高可能影響學生的學習能力,並導致學生患病和上課缺席。

不過﹐教育局指﹐二氧化碳的含量通常顯示了排氣口被堵塞或通風系統的其他輕微問題,這是很容易經修理而改善的。

在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屬下的591間中小學中,有超過100間學校自2010年以來至少接受過一次空氣質素測試。其中有46間學校至少有一間教室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超過1000PPM。更有多間學校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接近2000PPM,其中有一間學校的二氧化碳含量更高達2650PPM。

在經過技工的維修和重新測試後,絕大多數學校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下降至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的經理艾爾(Reg Ayre)指出,教室的空氣中含有二氧化碳的最佳指標介於800至1000PPM之間,如果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超過1000PPM,並不會造成任何健康問題,但人們通常會開始抱怨房間的空氣質素。

安省中學教師聯會的行政總監普拉特(Michael Platt)說:「在過往多年來,我們經常聽到來自教師的投訴,指空氣很差、很骯髒,引發頭痛及令人感到疲倦。」

他指出,多倫多公校教育局一些學校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如此之高,令他感到相當震驚。他說:「我們的會員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這是不可接受的。對於學生而言,這當然也是不能接受的,孩子正處於成長階段,他們不得不每天連續數小時坐在這樣的教室內。」

美國加州的研究員門德爾(Mark Mendell)曾就室內空氣質素和通風發表過多份研究報告。他指出,有大量的證據顯示,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過高與疾病和缺席有直接的關聯,並影響人們的工作表現。

他指出,家長應對空氣質素更加關注,因為這可能影響孩子的教育。他又表示﹐引致學校空氣質素變差﹐很多時是與經費不足及節省能源有關。

不過,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的發言人伯德(Ryan Bird)澄清說,在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屬下的所有學校中,沒有一間學校的空氣不健康或不安全。

他指出,二氧化碳的含量通常顯示了排氣口被堵塞,或通風系統的其他輕微問題,這是很容易經修理而改善的。

他強調,二氧化碳的含量並不一定反映學校空氣的日常狀態,但上述含量將被用於發現和解決問題。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專訊】昨天是「世界癌症日」﹐世界5大癌症研究中心之一的多倫多瑪嘉烈公主醫院的「無髮」#NoHairSelfie數碼籌款活動﹐也達到了高...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以東近韋比市(Whitby)的401公路前晚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輛貨櫃車在撞中一輛吉甫車之後失控翻車﹐貨櫃車司機喪生。 ... 詳情
【明報專訊】在天氣嚴寒時﹐很多在暖車時無人看管的汽車被偷﹐約克區上個月就發生過在一個早上的2小時間﹐有5輛正在暖車的汽車被偷﹐不過在約克區警...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發出涉嫌行劫銀行歹徒的錄像照片(圖),呼籲市民提供消息。 警方指出,該男子涉嫌與上月22日的3宗銀行劫案有關。首宗...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有兩名黑人男子持槍在萬錦市先後犯案,分別搶去一輛寶馬和一輛平治C300豪華房車。警方已於前日拘獲兩名疑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