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合法化 洪秉政圓遺願

[2015.02.07] 發表
患肌肉萎縮症後的洪秉政,在安排好所有後事之後,去瑞士完成安樂死。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昨日以9比0的投票比數,一致推翻了現有法律中不允許醫生協助病人死亡(俗稱安樂死)的禁令,讓那些長期飽受痛苦卻又無藥可救的病人,不必遠赴他國就可以求得徹底的解脫。

曾協助多倫多著名華人律師洪秉政前往瑞士接受安樂死的律師樓搭檔梁作禮律師昨日指出,洪律師能夠知道這個消息定會開心,至少也會感到解脫。

洪律師遺願便是加拿大准許安樂死。

多倫多市著名的華人律師洪秉政,因患肌肉萎縮症而逐漸癱瘓,他為了保有自己的尊嚴,在取得家人的諒解並安排好所有後事之後,也是去瑞士完成安樂死。

對於最高法院的這個判決,洪秉政律師的搭檔梁作禮律師認為,「如果洪律師能夠知道這個消息,他會開心,至少也會感到解脫。」

梁律師認為,這給那些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病人多了一個選擇,這也是對病人本身的一個尊重。

多一個選擇是對病人的尊重

「對支持者來說,這是一個勝利,但仍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要研究出嚴謹的程序。而且這只是多了一個選擇,最後做主的還是病人本身,他們來決定自己的生死。」

曾啟榮律師也認為,這個判決也是加拿大人法律觀念轉變的一個體現。

「加拿大法院判案原則上都是跟之前的案例,而以前的案例都是判不行,現在等於是完全推翻之前的決定,但也有其歷史、社會意識、法律觀念以及參照其他國家的情況等,是一種基礎性法理的變化。」

曾律師進一步講解稱,以前禁止「安樂死」,首先是生命寶貴的觀念,其次是防止某些智障或其他殘障人士被謀害。

「但後面這種情況很少。最高法院的判決就是在說,不能為了防止極少發生的謀害弱勢人群的情況,就要讓那些想自我解脫的人也走不了。」

他又指出,最高法院給議會留出12個月的時間修訂現有法律,讓他們制訂出嚴格的規程,例如有一個醫生同意之後,還有另一個醫生來從頭到尾審核過程。

更多要聞一
「安樂死」敏感 料大選前立法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為醫助死亡作出歷史性裁決﹐給保守黨政府一個大難題。法院定出12個月修法時限﹐但在那個時限屆滿前﹐保守黨要面對更... 詳情
魁省率先准安樂死 推翻聯邦禁令正確
(魁北克6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衛生廳長巴雷特(Gaetan Barrette﹐圖)周五回應醫助死亡裁決﹐指加拿大最高法院一致裁定﹐推翻聯邦禁... 詳情
倘就讀學校爆麻疹 未打疫苗學生禁上學
【明報專訊】多倫多麻疹疫潮擴散未有絲毫減弱的[象!昨晚多市柏克岱爾社區內的聖約瑟夫醫院(St. Joseph's Health Centre... 詳情
有科學家指感冒通常由1人傳染3人﹐但麻疹則由1人傳染20人。 大學健康網絡的傳染病控制及預防部門主管嘉登(Michael Gard... 詳情
何柱樑醫生稱﹐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宣布﹐於1970年之前出生者﹐儘管他們從未打過麻疹防疫針﹐但都被假定曾患過此病而獲得自然免疫力。無論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