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死不如苟活 華人生死聽天

[2015.02.07]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安樂死判決在華裔社區引起不同議論,溫哥華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周潘坤玲認為,判決給予華裔社區省思如何有尊嚴面對死亡的問題。她強調,必須等法律內容確定,才能了解有無必要更改中僑安老院設施的相關規定。

但家庭醫生谷世安以他多年接觸華裔病人的經驗,認為華人社會普遍還存在「好死不如苟活」的觀念,估計判決對華人影響有限。

谷世安說,華裔病人對於安樂死問題的看法仍是較保守,最多就是能夠接受自己在垂死需要急救時放棄搶救,一種較消極的方式,他行醫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遇過有垂死病人向他表達希望安樂死。

他表示,除了華人長輩較保守外,華人子女一般也不會支持家堳咻漯蠸有此想法,即使在藥石罔效,任何治療都不可能延續生命時,也仍希望醫生盡可能救活長輩,多活一天是一天。他認為,華人一般認為生死有命,不應由人為決定死亡時間,所以他看到許多病人即使身體受苦,有時感嘆「生不如死」,但這只是一種發泄說法,並不表示病人會採取步驟,請醫生結束生命。

中僑行政總裁周潘坤玲曾擔任護士,在到中僑擔任行政總裁之前,也有多年管理養老院的經驗。她說,由於有關安樂死的法令,需要一年的時間制定,在那之前,中僑李國賢護理安老院的作業規定,不會做任何改變。

她表示,住安老院的老人家,在他們意識清楚能做出決定時立下「平安書」,交代將來若無法治療是否放棄搶救,安老院則會根據「平安書」,尊重病人意願再作處置。

周潘坤玲說,雖然華人對生死的看法較為保守,不過,她認為,任何族裔的人士,可能都不願見到自己所愛的家人在垂死邊緣生活,任由病魔摧殘身體,尤其醫護又已經束手無策,所以,她認為該判決是讓社區反思如何尊重生命,以及尊重病人選擇有尊嚴面對死亡的好機會。

更多要聞一
「安樂死」敏感 料大選前立法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為醫助死亡作出歷史性裁決﹐給保守黨政府一個大難題。法院定出12個月修法時限﹐但在那個時限屆滿前﹐保守黨要面對更... 詳情
魁省率先准安樂死 推翻聯邦禁令正確
(魁北克6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衛生廳長巴雷特(Gaetan Barrette﹐圖)周五回應醫助死亡裁決﹐指加拿大最高法院一致裁定﹐推翻聯邦禁... 詳情
倘就讀學校爆麻疹 未打疫苗學生禁上學
【明報專訊】多倫多麻疹疫潮擴散未有絲毫減弱的[象!昨晚多市柏克岱爾社區內的聖約瑟夫醫院(St. Joseph's Health Centre... 詳情
有科學家指感冒通常由1人傳染3人﹐但麻疹則由1人傳染20人。 大學健康網絡的傳染病控制及預防部門主管嘉登(Michael Gard... 詳情
何柱樑醫生稱﹐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宣布﹐於1970年之前出生者﹐儘管他們從未打過麻疹防疫針﹐但都被假定曾患過此病而獲得自然免疫力。無論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