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解脫病人痛苦 願替病人作安樂死

[2015.02.07] 發表

【明報專訊】銀禧社社長謝安國表示﹐雖然不能否定病人在極度痛苦下掙扎﹐希望得到解脫的心情﹐但他仍不贊成最高法院的判決。他認為「今次最高法院是在跟隨公眾意見潮流下所作的決定」。

他指出﹐過去的社會觀念﹐是努力減輕病人痛苦及開解病人﹐令他們放下求死的意念﹐如今情況卻完全相反。他擔心﹐日後病人主觀求死的觀念變成一種意識形態﹐甚至一種社會責任。

謝安國要求聯邦再花5年研究

他又指﹐最高法院如今只給聯邦政府1年時間﹐就醫生協助病人安樂死立法﹐時間太短。他希望聯邦政府能運用豁免權﹐暫緩實行高等法院的決定﹐再花5年時間﹐就安樂死問題進行詳細的研究﹐才再有另一步行動。

謝安國又指﹐判詞中雖指聯邦政府可就安樂死問題立法監管﹐但衛生醫療事務一向由省府負責﹐省府如何有效監管受到質疑。一旦協助安樂死成為醫療服務﹐屆時醫生能否拒絕病人這特別要求﹐亦是一個問題。

他質疑﹐約在1995年聯邦政府不接受安樂死﹐在這20年間﹐醫學科技及止痛技術不斷進步﹐如今聯邦政府竟推翻自己當年的決定。他擔心「這門一開」日後將帶來嚴重後果。

家庭醫生劉秉純表示﹐根據最高法院判決﹐在極端例子下﹐病人患上不治之症?同時又極度痛苦﹐只要在病人及其家人同意下﹐便可協助病人安樂死。他認為﹐作為一個醫生﹐只希望能為病人解決痛苦﹐若在上述情況下﹐亦會接受替病人安樂死。

劉秉純又表示﹐不擔心日後會遇上灰色地帶﹐令醫生陷入兩難的局面。因他相信政府日後立法時﹐會訂定更清晰指引﹐醫生只要依足指引﹐問題亦不大。

更多要聞一
「安樂死」敏感 料大選前立法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為醫助死亡作出歷史性裁決﹐給保守黨政府一個大難題。法院定出12個月修法時限﹐但在那個時限屆滿前﹐保守黨要面對更... 詳情
魁省率先准安樂死 推翻聯邦禁令正確
(魁北克6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衛生廳長巴雷特(Gaetan Barrette﹐圖)周五回應醫助死亡裁決﹐指加拿大最高法院一致裁定﹐推翻聯邦禁... 詳情
倘就讀學校爆麻疹 未打疫苗學生禁上學
【明報專訊】多倫多麻疹疫潮擴散未有絲毫減弱的[象!昨晚多市柏克岱爾社區內的聖約瑟夫醫院(St. Joseph's Health Centre... 詳情
有科學家指感冒通常由1人傳染3人﹐但麻疹則由1人傳染20人。 大學健康網絡的傳染病控制及預防部門主管嘉登(Michael Gard... 詳情
何柱樑醫生稱﹐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宣布﹐於1970年之前出生者﹐儘管他們從未打過麻疹防疫針﹐但都被假定曾患過此病而獲得自然免疫力。無論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