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殺殘障女判囚 喜裁決為受苦者帶來希望
拉蒂默欣慰高院准安樂死

[2015.02.09] 發表

(沙斯卡通8日加新社電)沙斯卡寸旺省男子拉蒂默(Robert Latimer)多年前親手殺死嚴重殘障女兒﹐他對加拿大最高法院的醫助死亡裁決感到欣慰。

拉蒂默說﹐最高法院推翻醫助死亡禁令﹐他感到意外﹐法院裁決會為受苦者帶來希望。

拉蒂默是農民﹐1997年入獄﹐他的案件在全國觸發激烈的安樂死?殘障者權利辯論。早前4年﹐他謀殺他的12歲女兒特蕾西(Tracy)。

最高法院在上周五作出歷史裁決﹐准許安樂死。拉蒂默對沙斯卡通電台CKOM說﹐法院裁決出乎他意料之外﹐法庭判令會給受苦者希望。

加拿大最高法院一致裁決﹐《刑事法》禁止醫助死亡﹐違反《權利及自由憲章》。

最高法院給國會1年時間草擬新法案﹐承認自主成人有權利﹐在無法忍受痛楚時可要求醫助自殺。

拉蒂默2010年出獄﹐他說最新裁決承認﹐有必要終止人們的痛苦。

他說﹕「有很多人﹐需有什麼幫忙﹐不必為了道德標準﹐或是宗教什麼的﹐保住生命。」

法庭裁定﹐拉蒂默殺害女兒﹐二級謀殺罪名成立﹐判他終身監禁。

特蕾西患了嚴重腦癱瘓﹐他在維爾基(Wilkie)附近的家庭農場殺害女兒﹐把她放在貨車前座﹐注入廢氣。

拉蒂默一直堅稱﹐他想女兒解脫﹐再也沒有痛楚。

防止安樂死聯盟(Euthanasia Prevention Coalition)說﹐周五裁決令人失望。

聯盟新聞稿指出﹐以為人們不會濫用醫助自殺﹐是天真的想法。

它又說﹐它擔心醫助死亡切斷支援或金錢資助﹐一些資源原本支援病患或殘障者。

拉蒂默指出﹐他看不出﹐解除一人的痛苦﹐例如他女兒的個案﹐如何威脅別人。

他說﹐他希望未來更少人長期受苦﹐他希望現在的受苦者就有醫助死亡選項。

更多加國新聞
專家指外長白諤德突辭職 或因大病恐慌職業疲乏症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突然辭職﹐卸下哈珀政府重量級內閣職務﹐全國各地議論紛紛。人們猜想是否有人給他壓力... 詳情
魁人黨領袖大熱候選人表態 2018年始決定會否魁獨公投
(魁省拉瓦爾8日加新社電)魁人黨領袖候選人佩拉多(Pierre Karl Peladeau,圖)談及魁北克主權公決﹐表示他會等到2018年魁... 詳情
就烏克蘭危機晤奧巴馬 默克爾要求今見哈珀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圖)要求加拿大總理哈珀﹐在渥太華安排周一晚間簡短會晤﹐她要在國際穿梭外交﹐... 詳情
裁員惡耗頻傳 3招應付衝擊
【明報專訊】媒體近日頻傳大公司裁員消息﹐人們關注裁員問題﹐尤其是身受其苦的人。專家建議失業者積極面對逆境﹐勇敢上路﹐再闖新職場。 全國... 詳情
囚埃加國記者周四重審
(加新社8日電)加拿大記者法米(Mohamed Fahmy,圖中)在埃及被控恐怖活動相關罪名﹐他的案件周四在開羅重新審訊。他的家人說﹐案件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