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外長白諤德突辭職 或因大病恐慌職業疲乏症

[2015.02.09] 發表
外交部長白諤德上周二在眾議院宣布辭職。(加新社)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突然辭職﹐卸下哈珀政府重量級內閣職務﹐全國各地議論紛紛。人們猜想是否有人給他壓力﹐要求他引退﹖醜聞快要曝光﹖他與總理不咬弦﹖抑或就業輔導員說得對﹐45歲的白諤德經過20年政治生涯﹐認定現在就是「見好」收手的時候。

職業轉輪(CareerCycles)總裁?多倫多職業管理輔導員弗蘭克林(Mark Franklin)說﹕「人們在中年或事業中途轉業﹐我認為有很多導火線。」

弗蘭克林指出﹐人們受到一點刺激﹐開始懷疑自己的事業軌道﹐大病恐慌是一大因素﹐不管是個人?家人?朋友或同事的健康問題﹐人們遇到這種情況﹐都會想起事業前途。

白諤德在宣布辭職後接受媒體訪問﹐指前財政部長費拉逖(Jim Flaherty)去年春天驟然離世﹐他受到很大震撼。在國會和安省政府內﹐費拉逖是白諤德親密的內閣同僚。

弗蘭克林說﹐費拉逖卸下政府職務﹐在一個月內去世﹐白諤德感受很深﹐考慮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機遇。

弗蘭克林指出﹐在很多個案中﹐人們打算轉職﹐沒有經歷這類突發事件。

他說﹕「很多人的問題是﹐不如意的事情愈來愈多﹐不滿的事情積累﹐到某一天﹐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譬如失去升職機會﹔管理層人事改變﹐你不喜歡新領導。」

多倫多就業設計(Careers By Design)創辦人卡米薩(Shirin Khamisa)認同這個說法﹐她說職業疲乏症是很常見的因素﹐人們開始思考事業新發展。她說﹕「人們20歲興高采烈入職﹐到了30或40歲﹐興趣就會減退。人們開始厭倦那份工作﹐或是他們達到原定的一些大目標﹐不清楚下個大目標是什麼。」卡米薩說﹐客戶經常說﹐他們開始覺得「空虛」。

弗蘭克林建議﹐人們考慮轉業時﹐在「辭去白天工」前﹐應先探討其他途徑﹐還要好好考慮一下﹐問自己喜歡怎樣的職位和工作環境﹐不喜歡什麼。

更多加國新聞
魁人黨領袖大熱候選人表態 2018年始決定會否魁獨公投
(魁省拉瓦爾8日加新社電)魁人黨領袖候選人佩拉多(Pierre Karl Peladeau,圖)談及魁北克主權公決﹐表示他會等到2018年魁... 詳情
就烏克蘭危機晤奧巴馬 默克爾要求今見哈珀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圖)要求加拿大總理哈珀﹐在渥太華安排周一晚間簡短會晤﹐她要在國際穿梭外交﹐... 詳情
裁員惡耗頻傳 3招應付衝擊
【明報專訊】媒體近日頻傳大公司裁員消息﹐人們關注裁員問題﹐尤其是身受其苦的人。專家建議失業者積極面對逆境﹐勇敢上路﹐再闖新職場。 全國... 詳情
囚埃加國記者周四重審
(加新社8日電)加拿大記者法米(Mohamed Fahmy,圖中)在埃及被控恐怖活動相關罪名﹐他的案件周四在開羅重新審訊。他的家人說﹐案件最... 詳情
咸美頓市民山坡玩平底雪橇反禁令
【明報專訊】大批咸美頓市(Hamilton)居民上周結集結在一個玩平底雪橇(Toboganing)的熱門山坡﹐以玩平底雪橇的方式抗議市府禁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