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再創外交新模式
打破常規 透露中美急切互需

[2015.02.12]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前年初工作訪問美國,在加州莊園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右)散步閒談。(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確定9月份訪問美國的消息一時成為輿論焦點,在中美官方抬高詞調渲染雙邊關係重要性之際,中共官媒又載文指出,習近平此次訪美提前7個月公布,時間之早打破常規,是繼此前「莊園會」、「瀛台會」之後的又一次外交形式上的創新。中美關係一度跌跌撞撞,複雜迷離,因此,新年伊始,中美兩國領導人就把改善兩國關係這個盤子擺在了^上。

美國總統奧巴馬2月10日致電習近平,邀請他今年9月結合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接受了奧巴馬邀請,確定9月份正式訪美。這是習近平首次對美進行國事訪問,雙方同意為訪問取得成功進行全面準備。

中國外交部網站通報稱,兩國領導人互致新春祝福,同意在新的一年共同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使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取得更大進展。

雙方還就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網絡安全、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局勢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表示要加強協調合作,推動各方攜手解決涉及國際安全穩定的重大問題。

此番國事訪問是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一次對美國展開正式訪問。此前,習近平曾在2013年出訪拉丁美洲期間,到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與奧巴馬展開過「莊園會晤」。從相關事態可以看出,中美雙方均為習近平此行做足了功課。

第三次「習奧會」舉世矚目

國事訪問被認為是兩個主權國家之間友好雙邊關係的最高表達,中國國家主席上次對美國事訪問還是2011年。

中國外交部公共外交諮詢委員會委員陳明明表示,高層互訪是中美關係發展不可缺少的,中美關係發生困難和挑戰的時候,高訪能夠解決很多難題。「這次的訪問發生在新的歷史環境和背景下,隨茪什篝謢X國力的上升,中美力量對比發生了變化,中美關係是一個新興大國和一個已立大國之間的複雜關係。」

他認為,中美彼此都更加需要對方。中國要保持新常態和經濟發展需要一個好的國際環境,與美國發展良好關係不可缺少;美國想維繫現在的大國地位,在國際問題上也需要中國的支持。「中美之間相互需要的緊迫性增加。」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周琪指出,去年,由於南海問題產生的矛盾,加之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前防長哈格爾指責中國,中美關係一度情況不佳,直到奧巴馬到中國參加APEC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雙方達成了一些默契。這也是為什麼奧巴馬稱中美關係在2014年取得歷史性進展。

不過,周琪並不認為將進行的國事訪問就能確保中美兩國關係一定向好。「雙方的願望是讓兩國關係向好的方向發展。」距離正式訪問還有約7個月時間,周琪說,在這段時間內,雙方還要就訪問事宜、所關心和需要元首探討的議題進行密集的磋商。

更多國際要聞
美無神論男子 槍殺3穆斯林大學生
美國一名自稱相信無神論的白人男子,周二在北卡羅萊納州槍殺3名穆斯林大學生。死者包括一對新婚夫婦,槍手其後自首。美國穆斯林組織憂慮事件涉及宗教...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要求國會正式授權對伊斯蘭國(IS)動武,聲稱IS正處於守勢,終將失敗,但他誓言,不會再陷入一場如伊拉克和阿... 詳情
【綜合報道】東盟各國同意交換軍事情報,防止「伊斯蘭國」 (IS)在該區域壯大。另日媒稱日本將與東盟合作反恐,應對IS。 東盟各國武... 詳情
【綜合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近月大肆摧珣惆謢a區的文化遺產,並靠走私文物來資助恐怖活動,美國傳媒報道,走私文物已成為IS繼石... 詳情
仁川機場公路百車串燒 2死65傷
【綜合報道】韓國(南韓)連接仁川國際機場與首都首爾的永宗大橋昨日發生嚴重交通事故,逾百輛車在大霧下連環相撞,造成最少2人死亡,65人受傷,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