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國事訪美較江胡快 專家:形勢決定

[2015.02.12] 發表

早前被奧巴馬譽為自鄧小平後,最快掌握權力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即位國家主席僅兩年半就國事訪問美國,較諸江澤民及胡錦濤兩名前任國家主席分別早了兩年及6年。對於這現象,有專家表示,這是形勢決定的。

新華社昨天的報道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應約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兩國領導人互致新春祝福,同意在新的一年共同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使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取得更大進展。

報道稱,奧巴馬邀請習近平今年9月結合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接受了邀請,雙方同意為訪問取得成功進行全面準備。

報道又引述習近平向奧巴馬提及拓展經貿、軍事、能源、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執法等領域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等等議題。

與奧巴馬電話談新型大國關係

路透社則引述白宮消息稱,奧巴馬敦促中國盡快行動起來,縮減兩國之間在網絡問題上的分歧。

去年5月,美方罕有地公開指控5名中國軍人「黑客」非法盜取多家美國公司的商貿秘密,中方憤然中止中美雙方關於網絡安全的雙邊工作組的所有活動。

分析指事關緊急 兩年等不及

對於習近平以大幅超越兩名前任江澤民及胡錦濤,在國家主席任期兩年多國事訪問美國,資深美國問題專家、上海美國學會名譽會長丁幸豪對本報說:「快不快,都是形勢決定的。中國的經濟力量,各方面的發展,經濟和軍事的力量也上去了,在國際上的影響也大了,當然美國也另眼相看,這是一個方面。

「另外,當前的形勢下,有一些緊迫要談的事情,這方面就不一定是(等)兩年或者四年了。」

對於新華社在報道中提及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丁幸豪說:「(中方)本身對於新型大國關係大家的概念還是不是很清楚,到底什麼是新型大國關係呢?我自己還不是弄得很清楚,美國就更弄不清楚。」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美無神論男子 槍殺3穆斯林大學生
美國一名自稱相信無神論的白人男子,周二在北卡羅萊納州槍殺3名穆斯林大學生。死者包括一對新婚夫婦,槍手其後自首。美國穆斯林組織憂慮事件涉及宗教...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要求國會正式授權對伊斯蘭國(IS)動武,聲稱IS正處於守勢,終將失敗,但他誓言,不會再陷入一場如伊拉克和阿... 詳情
【綜合報道】東盟各國同意交換軍事情報,防止「伊斯蘭國」 (IS)在該區域壯大。另日媒稱日本將與東盟合作反恐,應對IS。 東盟各國武... 詳情
【綜合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近月大肆摧珣惆謢a區的文化遺產,並靠走私文物來資助恐怖活動,美國傳媒報道,走私文物已成為IS繼石... 詳情
仁川機場公路百車串燒 2死65傷
【綜合報道】韓國(南韓)連接仁川國際機場與首都首爾的永宗大橋昨日發生嚴重交通事故,逾百輛車在大霧下連環相撞,造成最少2人死亡,65人受傷,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