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談聚焦兩個三角關係

[2015.02.12] 發表

對於習近平今日9月將首度國事訪問美國,有專家指出,中、美、日以及中、美、俄這兩個三角問題,屆時將是會談的焦點所在,但也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此行,除了透過美國的接待,在國人面前展示大國威儀外,並無什麼重要的政治議題。

資深美國問題專家、上海美國學會名譽會長丁幸豪教授對本報說:「現在(中美之間)的事情很多,包括經濟關係的合作問題、雙方的戰略意圖進一步了解的問題、國際上的反恐,還有美國、中國與俄國,以及美國、中國與日本這兩個三角關係。」

他續說:「俄國現在希望能夠接近中國,美國希望制裁俄國,沒有中國方面一定的態度,美國當然也不放心,所以美國拚命拉攏中國,這個關係很微妙。」

丁幸豪教授表示:「有一些不一定會在媒體上公布的一些話題,我認為兩個三角:『美、俄、中』和『美、中、日』,不能見諸報端,卻一定是議題。」

京學者:藉機展大國威儀

不過,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牛軍卻認為,目前還看不出到時中美之間會有什麼突出、重點的議題,就像去年APEC中美達成碳排放協議那樣,事前幾乎無人預料得到。其他如美國重返亞太、新型大國關係也沒有什麼太大意義,網絡保安和經濟卻未必談得攏,倒是人民幣匯率可以談一談。

牛軍強調,對中國而言,(國事訪問)儀式本身可能比議題更重要,透過美國的高規格接待,能夠彰顯出(中國)大國的威儀。至於這種儀式究竟是給國人看還是給外國人看的呢?牛軍說:「外國誰來注意你這些呢?」

更多國際要聞
美無神論男子 槍殺3穆斯林大學生
美國一名自稱相信無神論的白人男子,周二在北卡羅萊納州槍殺3名穆斯林大學生。死者包括一對新婚夫婦,槍手其後自首。美國穆斯林組織憂慮事件涉及宗教...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要求國會正式授權對伊斯蘭國(IS)動武,聲稱IS正處於守勢,終將失敗,但他誓言,不會再陷入一場如伊拉克和阿... 詳情
【綜合報道】東盟各國同意交換軍事情報,防止「伊斯蘭國」 (IS)在該區域壯大。另日媒稱日本將與東盟合作反恐,應對IS。 東盟各國武... 詳情
【綜合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近月大肆摧珣惆謢a區的文化遺產,並靠走私文物來資助恐怖活動,美國傳媒報道,走私文物已成為IS繼石... 詳情
仁川機場公路百車串燒 2死65傷
【綜合報道】韓國(南韓)連接仁川國際機場與首都首爾的永宗大橋昨日發生嚴重交通事故,逾百輛車在大霧下連環相撞,造成最少2人死亡,65人受傷,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