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國睹絕望人生 單親學生悟幸福真義

[2015.02.13] 發表
李嘉豪(左)和盧鰜滿]右)去年參加宣明會饑饉考察團,分別到柬埔寨和斯里蘭卡探訪貧窮家庭,二人的手勢意指「饑饉三十」。(余瑋攝)

【明報專訊】一人在破碎家庭成長,另一人生於小康之家,兩名大學生去年參加宣明會「饑饉三十」的考察團,分別到柬埔寨和斯里蘭卡探訪貧窮家庭。他們從當地人艱苦經歷,感受到何謂對生活感絕望,反省將來處事不應輕易放棄;有人則敬佩當地人樂觀面對貧窮,決心將來工作保障弱勢社群權益。「饑饉三十」將於今年4月再度舉行,主題為「赤腳走進貧窮.用愛拉近世界」。

22歲的李嘉豪(Leo)是理大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學3年級生,去年8月參加柬埔寨5天饑饉考察團,他們探訪的其中一戶貧窮家庭,住屋破舊細小,父親因車禍失工作能力,其母及兄長又先後因病離世,幼女亦夭折,令政府援助費全變殮葬費。當問到有何生活需求時,那父親只苦笑說「不知道」,Leo等一眾同行不禁感觸落淚,「這句話反映他完全對生活感到絕望。」

Leo童年過得不易,小學時母親因血癌離世,他與父親相依為命,當看到別人一家人在酒樓共敘天倫,心中不禁戚戚然,曾為此抱頭痛哭,反問自己為何要過茼p斯生活。他中一常遲到曠課,幸中二獲體育老師邀請加入學校籃球隊並擔任隊長,從此重拾對校歸屬感及讀書動力,如今將大學畢業。

不過,經過今次探訪貧戶後,Leo認為自身經歷層次較「淺」,矢言將來處事不會輕易放棄,「若不用為明天吃不吃到麵包而煩惱,其實已很幸福」。

已連續8年參加「饑饉三十」、21歲的盧鰜(Beryl),去年6月到斯里蘭卡考察7天,感受最深非當地住戶家徒四壁,而是當地人樂天知命,沒自怨自艾,如有村落成立婦女儲蓄小組,每月眾人會集資,再按各人需求重新分配資金。現讀港大政治法律系3年級的盧說﹕「以前選這學系是覺得做律師或政府工,收入較穩定滿足生活需求,今次考察後令我有意投身非牟利機構,希望把學到的法律知識,應用到保障弱勢社群權益。」

饑饉三十3月11日截止報名

「饑饉三十」將於4月11日至12日在香港仔運動場舉行,參加者最低籌款額為1000元,3月11日截止報名(網上報名:30.worldvision.org.hk)。若完成饑饉30小時和營中活動,並提交活動分享作品,可參加甄選,有機會於8月參加柬埔寨5天饑饉考察團。

明報記者 余瑋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繼港大學生會將啟動退出學聯公投,「嶺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前日亦宣布,4日內在校園收集到240名學生聯署,將於7天內啟動嶺大學...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卷四實戰場﹕自製教材 累積文化材料
【明報專訊】中文科口語溝通涉及中國文化的試題,向來都是考生最怕面對的。民生書院近年自製教材,循序漸進地灌輸中國文化知識,考試模式及流程又盡量... 詳情
卷四實戰場﹕切忌「破多於立」
【明報專訊】小組討論發言時切忌「破多於立」,在反駁對方觀點時,亦要記得建立自己的論點。就由民生書院中文科科主任吳國榮與中文科教師梁煒榆來點評... 詳情
教師評語
【明報專訊】◆吳國榮老師: (1) 同學都講得很好,舉了不少例子,(特別是1號同學,例如她提到佔中)、起底文化、粗口文化,例子相當豐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