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評語

[2015.02.13] 發表
吳國榮老師
梁煒榆老師

【明報專訊】◆吳國榮老師:

(1) 同學都講得很好,舉了不少例子,(特別是1號同學,例如她提到佔中)、起底文化、粗口文化,例子相當豐富。

(2) 考生的討論意識不錯,不過論述偏向破多於立,(例如1號同學否定「鍥而不舍」時,未必等同指出「己所不欲」是最重要)。質疑對方的論點時,也必須要建立自身的論點。

(3) 部分考生可以善用別人的論據,從另一個方向展開論述。例如2號同學以文憑試狀元苦讀成功的例子,說明香港青年已有鍥而不舍的品德,不必刻意培養,5號同學隨即指文憑試狀元只是少數,事實上有更多青年未能鍥而不舍地學習,所以仍需培養青年人鍥而不舍的品德。(5號同學能即時將對方的論據收為己用,表現不錯),而這種可以隨時給對方收為己用的論據,在辯論上稱為「變向論據」。

◆梁煒榆老師:

(1) 各考生都有嘗試交流,一直有收窄分歧,嘗試達成共識。

(2) (4號同學在解題和總結下了一番工夫,總結時帶出了初步共識。)

(3) 考生宜多舉日常生活的例子,當提到面書、網絡欺凌時,可多舉一些具體例子。

更多教育
遊文樂字﹕都是孔子惹的錯
【明報專訊】中華歷史比英美等國悠久數千年,數千年來人口一直比整個歐洲都多,科技曾經比西方發達,但為什麼近百年被歐洲列強一再欺侮? 精神... 詳情
生活文學﹕來自周朝的揮春祝福
【明報專訊】揮春或春貼,來自五代十國時期。早期在家門懸掛桃符,驅邪鎮煞,後來變成書寫吉利祝福語來迎祥,所謂迎春接福。傳統揮春賀詞出自古籍經典... 詳情
文化情報﹕妙趣橫生的漢字
【明報專訊】古時候,有個聰明過人的秀才,善於猜謎和制謎。某天,有人想和他比個高低,便找上門來,出了一則謎語:「臥也坐,行也坐,立也坐,坐也坐... 詳情
【明報專訊】題目:自擬,以生活、科幻、童話、偵探故事等題材創作 資格:初中組(中一至中三),高中組(中四至中六); 須為本港全日... 詳情
潮看中化﹕現今節日愛「縱慾」?
【明報專訊】近年賀年禮盒款式層出不窮,更出現大富翁與飛行棋的遊玩型糖果禮盒。傳統節日淪為玩樂借口,論者多會扣上「物慾橫流」、「消費主義」等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