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實戰場﹕自製教材 累積文化材料

[2015.02.13] 發表
民生書院中文科科主任吳國榮(左二)及中文科教師梁煒榆(左一)手持自己製作的校本教材與校長陳嫣虹(右一)以及一眾學生合照。(陳淑安攝)
民生書院自製中國文化知識教材,以貼近公開考試的模式及流程考試,致力提升學生的應試能力,說話卷有顯著進步。(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中文科口語溝通涉及中國文化的試題,向來都是考生最怕面對的。民生書院近年自製教材,循序漸進地灌輸中國文化知識,考試模式及流程又盡量貼近公開考試,為考生製造臨場考試的心理壓力,致力提升學生的應試能力。

分類文化概念助溫習

為了替學生打好中國文化的底子,民生書院的一眾中文科老師製作了一套校本教材,分為初中及高中兩冊,書中將各種文化概念分門別類,例如將立志立業的文化概念歸成一類,深入淺出地灌輸給學生,並附以生活例子及思考題,啟導學生反思中國文化。這套教材不但會在課堂上使用,還會用作說話考試的參考書籍。

中文科科主任吳國榮指出,學校中一、二說話考試為備稿短講,由老師從校本教材中選取一些文化概念,並於考試前兩星期發放試題範圍,讓學生回家準備講稿應考。中三轉為小組討論,但仍然採取備稿的形式。吳國榮補充,學生考過的文化概念會「反反覆覆地出現,譬如中一上學期考過仁義,下學期會便再加上節儉、堅毅」,使學生鞏固所學,循序漸進地累積文化材料。吳國榮認為,比起中四五才臨渴掘井,會「沒那麼辛苦,而且比較有效率」。

聯校模擬口試 佔考試分

到了高中,不再事先提供試題範圍,校方在考試流程、題型、題目深淺等方面都盡量模仿公開試,為考生製造臨場感,訓練學生面對考試的心理壓力。此外,民生書院去年開始聯同6所中學合辦聯校中五模擬口試,並把成績算入校內考試分數,以提高學生的重視程度。

吳國榮指出,當日8場模擬口試中各設兩名中四學生充當觀察員,職責除了收發試卷,亦會聆聽整場考試,嘗試為考生評分,試後更會與考官討論考生表現。大部分學生認為這場模擬口試有助將來面對公開考試,同時透過與不同學校的學生切磋,亦能更清楚自己的口語水平。

成績明顯進步 說話卷最佳

吳國榮自8年前加入民生書院後,便開始推行這套循序漸進的方法,學生的成績進步了不少。該校的文憑試中文科達3級率,由2012年76.5%升至2013年的81.2%,2014年更達86%,每年升約5%,進步明顯。當中說話卷更是學生五卷表現最佳的卷別。此外,推行這套方法後,學生對說話比賽或考試亦漸見認真、重視,開始溫習此卷,不再視之等閒。

文:陳麗平

圖:陳淑安

《語文同樂》

更多教育
遊文樂字﹕都是孔子惹的錯
【明報專訊】中華歷史比英美等國悠久數千年,數千年來人口一直比整個歐洲都多,科技曾經比西方發達,但為什麼近百年被歐洲列強一再欺侮? 精神... 詳情
生活文學﹕來自周朝的揮春祝福
【明報專訊】揮春或春貼,來自五代十國時期。早期在家門懸掛桃符,驅邪鎮煞,後來變成書寫吉利祝福語來迎祥,所謂迎春接福。傳統揮春賀詞出自古籍經典... 詳情
文化情報﹕妙趣橫生的漢字
【明報專訊】古時候,有個聰明過人的秀才,善於猜謎和制謎。某天,有人想和他比個高低,便找上門來,出了一則謎語:「臥也坐,行也坐,立也坐,坐也坐... 詳情
【明報專訊】題目:自擬,以生活、科幻、童話、偵探故事等題材創作 資格:初中組(中一至中三),高中組(中四至中六); 須為本港全日... 詳情
潮看中化﹕現今節日愛「縱慾」?
【明報專訊】近年賀年禮盒款式層出不窮,更出現大富翁與飛行棋的遊玩型糖果禮盒。傳統節日淪為玩樂借口,論者多會扣上「物慾橫流」、「消費主義」等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