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取消暫住證制度 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

[2015.02.15]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框架意見》及相關改革方案,已經中央審議通過,即將印發實施。本次改革提出,紮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取消暫住證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建立健全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掛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

中央通過方案 即將印發實施

據中新網報道,據悉,在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方面,這次改革從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紮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創新人口服務管理、健全完善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制度和改革邊防出入境、交通、消防監督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服務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發展和便民利民的政策性措施、制度性安排。

本次改革提出:

●建立行政審批事項定期清理和行政審批權力清單制度。

●紮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取消暫住證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建立健全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掛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

●落實無戶口人員落戶政策。

●建立戶口遷移網上流轉核驗制度和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制度,方便異地辦理戶口和身份證。

●改革內地往來港澳邊檢查驗模式,提高通關效率。

●向縣級公安機關下放出入境證件受理審批權限。健全完善統一規範、靈活務實的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制度。

●改革駕駛人培訓考試,推行駕駛人自主預約考試、異地考試等制度。

●深化機動車檢驗改革,全面實施省內異地驗車,逐步推行跨省異地驗車。

●加快建立跨省異地處理交通違法和繳納罰款制度。

●縮小建設工程消防審批範圍。

●全面落實報警求助首接責任制、群眾辦事一次告知制、窗口單位彈性工作制,大力推行「預約服務」、「綠色通道」和「一站式」等服務模式。

●積極搭建綜合性網絡服務平台和新媒體移動終端,推行行政審批事項全程網上流轉,方便群眾諮詢、辦事和查詢、監督,等等。

更多中國要聞
首個國產「心臟」獲新突破
【明報專訊】首個國產「人工心臟」項目研製近日取得新突破。由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第十八研究所工學團隊和濱海新區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下稱泰心... 詳情
【明報專訊】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娜日前訪華之旅備受關注,中阿軍事合作升級,中方將通過阿根廷,進一步打開拉美軍售市場,而阿根廷也將受到中國幫助,... 詳情
【明報專訊】在海外媒體盛傳中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被軍事檢察院帶走調查後,中國官方媒體證實郭的前秘書、北京軍區前副司令劉志剛已轉任濟南軍區... 詳情
復航黑盒子解密啟示錄
復航黑盒子解讀顯示,班機右邊引擎發出警告,機師卻關掉左邊正常的引擎,導致引擎都失去動力,飛機墜毀。駕駛做法違反標準作業程序,使人質疑台灣機師... 詳情
百歲「左王」  蓋棺論定
被稱「左王」的前中共中央意識形態掌門人,曾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宣傳部長的鄧力群,日前在北京逝世,終年100歲。 鄧力群的著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