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湯底 六成標示不合格
牛肉湯沒牛 素鍋摻葷

[2015.02.16] 發表
壎芮盓Q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又公布市售火鍋湯底調查結果,在抽驗54件產品中,有32件火鍋湯底成分品名與本質不符,違規率高達六成。(互聯網)

【明報專訊】天冷許多人愛吃火鍋,但你知道吃下肚的湯底是什麼成分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抽查54件火鍋湯底(粉),發現其中32件、高達六成標示不合格,紅燒牛肉湯沒有牛成分、羊肉爐沒有羊,甚至在素食鍋中驗出動物性成分,提醒民眾消費時要小心。

食藥署去年委託學術單位普查市售火鍋湯底,昨公布結果。餐飲衛生科長鄭維智說,鼎王等知名火鍋業者爆出湯底問題後,食藥署就提出專案計劃,請學術組織祕密訪查,從源頭追查火鍋湯底是否標示屬實。

鄭維智表示,54件市售包裝火鍋湯底(粉)檢驗,共32件不合格,其中18件未詳細標示成分、16件產品名與本質不符,像是德樂仕企業的「紅燒牛肉高湯」沒有牛成分,「羊肉爐調味鍋底」沒有羊成分,「日式豚骨白湯」沒有豬成分,「薑母鴨調味鍋底」更驗不出鴨成分。

百崧食品委託泰合行製造的「嗆嗆鍋泰式檸香火鍋湯底」、「嗆嗆鍋蒙辣回味火鍋湯底」,未如標示所稱含雞、豬,北市衛生局正在追查中。

標示不明 茹素者破戒

另外,素食摻葷情形頗嚴重,共5件標示為素食的湯底,違反素食標示,恐讓不少茹素者「破戒」。佳饌公司的法式牛奶鍋,明明標示「蛋奶素」,卻驗出牛成分;該公司產品南洋咖哩鍋(素食),驗出動物成分。

不合格清單中,熱門團購品牌「天之椒子」也出包,「蒙古養生火鍋」宣稱有雞,卻驗不出雞成分;反倒是一款蒙古香辣素食(奶素),被檢出雞成分。

針對食藥署檢驗結果,百崧食品表示,相關產品已停賣。天之椒子李姓負責人則說,蒙古養生火鍋已依照衛生單位指示,修改標示。而素食湯底摻葷他則喊冤,認為複查所有原料、生產環節都沒問題,秘密客抽驗方式恐有疑慮。

鄭維智說,另有一件君馨企業素食湯底標示「不老鍋」,有誇大廣告的嫌疑。標示不合格產品中4件還在追查源頭,其餘皆已改善完畢或停產。因本次是採祕密客抽查,非正常稽查流程,不合格產品未開罰,都輔導改善。未來各地方衛生局會將火鍋湯底、湯粉的檢驗,列為日常監測項目,若標示違規可依食安法開罰最高400萬元,確保民眾權益。

更多中國新聞
朱宋會 國親開啟「善意之門」
【明報專訊】2016年總統併立委選舉拍板定案,藍綠整軍備戰,爭取第三勢力陣營支持。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接下黨主席後,二月初親自拜會親民黨主席宋... 詳情
蔡英文:維持兩岸和平 鞏固主權 最為優先
【明報專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完成黨內總統初選登記並提出兩岸論述,她強調,民進黨的兩岸政策非常清楚,會致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我們與國民黨... 詳情
LINE想輕生 好友救不及
【明報專訊】演過大愛電視台電視劇的女演員馮惠民(圖),昨凌晨在LINE對好友透露輕生念頭,好友力勸別做傻事並報案,消防隊員前往她住處卻撲空,...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監獄挾持事件暴露獄政管理重大缺失,法務部長羅瑩雪16日召集矯正署長吳憲璋等一級主管召開檢討會議,就全台監所人力、管理等缺失展... 詳情
美食作家王宣一 意大利猝逝
PC Home創辦人詹宏志的夫人、美食作家王宣一(左),不幸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柏魯加去世。駐意大利代表處人員正從羅馬出發,全力提供協助。但由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