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長行家:周志偉熱心助人 行內尊敬

[2015.02.17] 發表

【明報專訊】60多天的漫長審訊,「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曾多次與記者「閒話家常」,不時荌O者添衣保暖。對於面臨牢獄之災,他看得坦然,每次問及都必定說「交畀法庭決定,順其自然啦」。事實上,認識周志偉的行家形容,周是個溫文爾雅、熱心助人的「好好先生」,又說他談吐得體,看起來像一名教書先生多過飽經風霜的船長。

形容溫文爾雅更似教書

該名周志偉的行家表示,周經常掛茤蛣P笑容,常助身邊人解困,行內備受尊敬。南丫海難發生後,周的一批工友曾發起籌款,但當工友帶蚅w得的款項到醫院探望周,他堅拒接受,只說「蠵捐去公益金啦」。事實上,案件審訊期間,人緣甚佳的周不時有同事及同行到法庭支持,昨日呈堂的求情信亦有不少是來自他們。

黎細明判決前哭泣 妻安慰

「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則較為沉默寡言,而且愈接近審訊尾聲,他愈顯得忐忑不安,不時靜坐一角或房間發愁。當記者上前與他聊天,他總是一言不發,望也不望記者一眼,連卡片也拒收。事實上,周志偉於裁決前夕亦顯得焦躁不安,曾躲在房間堙u捽」手指,更一度哭泣,要由妻子安慰。

家屬:周盡責 黎卸責

海難中失去愛妻的「南丫四號」乘客黃大華表示,事發後周志偉雖然跌倒但仍忙荓洃H,可見他算得上是盡責的船長。黃表示已原諒周,若受邀請,他願意為周寫求情信。不過,他批評黎細明及其所屬的港九小輪,事發仍沒絲毫慰問及道歉,顯得不負責任。不過,黃認為兩名船長的判刑已較他預期為高。

另一名家屬徐志盛表示,兩名船長審訊時否認控罪,顯示他們毫無悔意。對於船長稱事後精神受到困擾,徐表示死傷者家屬也受到困擾,反問「邊個同情憐憫我]?」對於法官寄語死傷者家屬於審訊完結後踏上人生另一階段,徐稱感謝法官好意,但他下一階段是繼續追究海事處責任。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西隧大欖隧道 年初四齊加價
【明報專訊】西區海底隧道及大欖隧道將於大年初四(22日)一齊加價,當中西隧加價5至15元不等,加幅介乎4.2%至10.7%;欖隧加價3至5元... 詳情
上水違契寮屋成水貨集散場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周表明十分重視水貨問題,並要求跨部門協調處理,但本報偵查發現,上水石湖墟一條隱蔽後巷變成「水貨街」,出現20多間水貨... 詳情
地主為發展商高層:我個仔搞的
【明報專訊】現時上水新勤街及民生街一段「水貨街」,約有20間水貨店經營,地政總署證實有6間水貨店是屬違法經營的寮屋。本報翻查註冊資料,該6間... 詳情
指定深圳收貨點 交奶粉等1小時
【明報專訊】位於上水石湖墟新康街一帶隱蔽窄巷內的7間「寮屋水貨店」,6間可讓顧客帶貨到深圳掙差價。本報記者上周五到現場觀察,並親身帶貨上深圳... 詳情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研究確認本港油價加快減慢,但無權力索取資料調查油公司有無合謀,競爭事務委員會將接力調查。競委會就公眾關注的油價,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