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委會出招 研油價建築圍標

[2015.02.17] 發表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研究確認本港油價加快減慢,但無權力索取資料調查油公司有無合謀,競爭事務委員會將接力調查。競委會就公眾關注的油價,以及被指涉圍標的建築物管理先做市場研究,除了探討這兩大市場有無反競爭行為,同時檢視競委會有否足夠權力索取資料,否則日後探討需否修例,以加強相關權力。

去年9月上任競委會行政總裁的加籍華人Stanley Wong昨首度見傳媒,他預計競委會今年中會就執法工作做好準備,但條例生效日期尚待政府頒布。他表示,即使未正式執法,該會已就建築物管理開始做市場研究,而近期惹關注的油價議題亦會做同類研究,但他指除了細規模的地方,其餘競爭事務機構未有發現油公司違反競爭法,若日後無法找到足夠證據顯示油公司反競爭,競委會仍可向政府及各機構提出改善建議。

競委會主席胡紅玉解釋,該會不似通訊局等機構擁有發牌及規管權力,亦無權規管油公司訂價,上述市場研究旨在探討市場結構有否需改善地方,及發掘有否需要進一步調查的違規行為,更要檢視競委會有無足夠權力索取資料,以便日後檢討需否修例加強相關權力。

未研超市 「資源有限」

對於研究會否索取成品油價格深入分析,胡紅玉指有需要會索取,萬一有資料無法索取,日後會如實公布。至於何以未研究超市,Stanley Wong稱資源有限,但暫未排除就此研究。

圍標或涉黑 稱盡力保護「二五仔」

競委會設寬待政策,讓反競爭者做「二五仔」舉報,以換取免被起訴。胡紅玉指這政策先到先得,不會讓所有合謀的反競爭者都獲寬待,且會審視舉證質素。

鑑於舊樓維修的圍標可能涉黑社會,「二五仔」可能有安全考慮,胡紅玉稱會盡力保護「二五仔」,有需要時會求警協助。她希望競爭法愈快實施愈好,盼政府可在立法會放暑假前頒布日期,以便下半年內生效。競委會已招聘48人,除了招攬律師,還有來自警隊及廉署等具有調查經驗的人。為了汲取調查經驗,該會派出5人到澳洲、新西蘭、新加坡及加拿大等地,直接參與當地合謀反競爭個案的調查。

更多港聞
5大學現「退出學聯」關注組
【明報專訊】繼3日前港大學生會歷史性退出學聯後,其餘多間院校亦有學生醞釀退聯,中大、理大、浸大、城大及嶺大均有學生在facebook成立退出...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會因應公投結果退出學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日後會邀請港大學生會以類似友好團體身分參與學聯會議和行動;港大學生會新任會... 詳情
【明報專訊】各院校紛紛有學生成立退聯關注組,學聯前秘書長陶君行昨稱,懷疑是北京中央政府在佔領運動後設法分化學聯,加上不少大學生將學聯與支聯會... 詳情
芭堤雅乘車插渠  港四口家重傷
【明報專訊】泰國旅遊勝地芭堤雅前日下午發生涉及港人的嚴重車禍,一輛私家車疑閃避爬頭車輛時,失控衝落路旁排水渠,車上一家四口港人家庭及兩名當地... 詳情
聖安娜黑糖年糕一件10粒糖
【明報專訊】消委會早前檢視市面多款預先包裝賀年食品的成分,發現多款食品屬高糖分、高脂肪及高鈉,當中14款年糕中有12款糖分偏高,含量最高的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