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娜黑糖年糕一件10粒糖
餅店稱標籤錯 食環署跟進

[2015.02.17] 發表

【明報專訊】消委會早前檢視市面多款預先包裝賀年食品的成分,發現多款食品屬高糖分、高脂肪及高鈉,當中14款年糕中有12款糖分偏高,含量最高的一款聖安娜至尊薑汁黑糖年糕,食一件年糕,攝取糖分相等於10粒方糖。惟聖安娜昨晚發聲明致歉,指年糕糖分實為23.2克,標籤上顯示每100克為43.2克,「實為手文(民)之誤」。

消委:曾要求核對 獲回覆無誤

消委會指在撰寫報告時曾與聖安娜聯絡,並要求核對營養標籤上的資料,聖安娜當時回覆電郵確認所有標籤上的資料正確,糖分為43.2克。消委會在報告完成後再聯絡聖安娜告知結果,對方表示收妥,沒有指正報告上的資料。對於聖安娜稱年糕的營養標籤出錯,食環署回覆指會了解事件並跟進。

消委會今年1至2月蒐集40款預先包裝的賀年食品,包括14款年糕、15款蘿蔔糕或芋頭糕和11款酥角及笑口棗,並檢視包裝上的營養標籤,以一個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就各營養素攝入水平計算。

報告發現14款年糕樣本中有12款糖分偏高,糖分最高的一款聖安娜「至尊薑汁黑糖年糕」,一件116克的年糕含50克糖,相等於10粒方糖,達世衛建議上限。奇華的「麥芽糖醇低糖亞x糖年糕」採用麥芽糖取代添加糖,標示的糖含量只有2.3克,相對較健康。

大班笑口棗鈉脂肪含量最高

報告又發現酥角及笑口棗能量最高,平均每100克(相等於約7件酥角及18粒笑口棗)有540千卡,即是超過兩碗飯的能量,其中7款總脂肪含量達世衛建議每日攝入上限一半或以上。當中大班的「嘻哈笑口棗」是眾樣本中最高鈉、最高脂和含最多飽和脂肪,食18粒即攝取45克總脂肪,相等於3湯匙食油,其飽和脂肪含量(22.8克)更超出世衛建議每日攝取標準。而於蘿蔔糕或芋頭糕樣本中,大班臘味蘿蔔糕的鈉含量屬最高,進食兩件蘿蔔糕(100克),鈉攝入量即超出每日攝取限量的四分之一。

原味果仁天然乾果較健康

消委會副主席梁光漢指傳統的賀年食品多為高糖、高鹽、高脂肪,過量攝取會影響健康,籲市民小量進食為上,亦可選擇改食較健康的原味果仁、無添加油鹽糖的乾果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繼「光復屯門」示威,周日(15日)沙田新城市廣場再爆發反水貨客活動,並引起警民衝突。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昨在立法會譴責暴力衝擊行為... 詳情
涉扯女警頭髮  反水客漢遭控
【明報專訊】過百名市民上周末響應網上號召,到沙田新城市廣場參與「捍衛沙田」的反水貨客行動,其間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事後拘捕6人,其中一名無業... 詳情
奇華道歉 稱「用詞不當」
【明報專訊】奇華餅店昨早在官方facebook專頁刊出聲明,指員工用詞不當,為前日反水貨活動期間張貼「因暴動暫停營業!」啟事(上圖)而道歉,... 詳情
港發明揚威  泰國大賽奪9金
【明報專訊】香港發明協會本月初首度派隊到泰國參賽,在36個金獎中奪得9個,為港爭光,當中以無抗藥性技術研製天然農產物及太陽能儲電LED燈的兩... 詳情
捲劉鳴煒捐款風波  梁否認為子鋪路
【明報專訊】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本月初向瑞典卡羅琳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私人捐款5000萬美元(約3.8億港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