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鬼」陶君行﹕中央最怕學聯團結

[2015.02.17] 發表

【明報專訊】各院校紛紛有學生成立退聯關注組,學聯前秘書長陶君行昨稱,懷疑是北京中央政府在佔領運動後設法分化學聯,加上不少大學生將學聯與支聯會的「建設民主中國」綱領聯繫起來,在本土意識崛起下對學聯產生離心。陶認為學聯難挽救當前危機,但希望大學生明白,中央政府最畏懼學聯團結。

1970年代擔任學聯會長的新論壇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對退聯潮感唏噓,「學聯目標就是團結大專,退聯會弱化代表性」,又稱有指退聯潮源於學聯不夠激進,又或太激進,局外人難評估,有待學聯內部總結和思考。

疑北京政府設法分化

1989至90年間任學聯秘書長的社民連前主席陶君行表示,有理由懷疑中央政府在佔領行動後算帳,打擊學聯,「第一個方法是滲透,第二是搞分化」,而學生會退聯正好是分化學聯。另一原因是本土派崛起,不少人將學聯與支聯會的綱領「建設民主中國」聯繫起來,惟這代學生不贊同這套,「(特首)梁振英罵《學苑》搞港獨,令人反感,更覺得要獨立自主,所以搞公投退聯」。

他又說,外界批評學聯決策欠民主,學聯雖有改善空間,但問題並非如此嚴重,「風起雲湧時沒可能事事都要諮詢院校學生才決策,到時你又會批評反應慢」。

陶認為現時「形勢比人強」,學聯面對退聯潮難力挽狂瀾,唯有寄望學生「痛定思痛」,明白「阿爺(中央政府)最怕你團結」。

更多港聞
芭堤雅乘車插渠  港四口家重傷
【明報專訊】泰國旅遊勝地芭堤雅前日下午發生涉及港人的嚴重車禍,一輛私家車疑閃避爬頭車輛時,失控衝落路旁排水渠,車上一家四口港人家庭及兩名當地... 詳情
聖安娜黑糖年糕一件10粒糖
【明報專訊】消委會早前檢視市面多款預先包裝賀年食品的成分,發現多款食品屬高糖分、高脂肪及高鈉,當中14款年糕中有12款糖分偏高,含量最高的一... 詳情
【明報專訊】繼「光復屯門」示威,周日(15日)沙田新城市廣場再爆發反水貨客活動,並引起警民衝突。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昨在立法會譴責暴力衝擊行為... 詳情
涉扯女警頭髮  反水客漢遭控
【明報專訊】過百名市民上周末響應網上號召,到沙田新城市廣場參與「捍衛沙田」的反水貨客行動,其間與警方爆發衝突。警方事後拘捕6人,其中一名無業... 詳情
奇華道歉 稱「用詞不當」
【明報專訊】奇華餅店昨早在官方facebook專頁刊出聲明,指員工用詞不當,為前日反水貨活動期間張貼「因暴動暫停營業!」啟事(上圖)而道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