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深圳收貨點 交奶粉等1小時

[2015.02.17] 發表
(1)顧客(左)在上水「寮屋水貨店」付款買貨,店員(右)正簽發單據以作「回購」識別。(明報記者攝)
(2)顧客將貨品帶到深圳口岸附近的德興大廈,有收貨人憑單收貨,其中一個收貨點有多間不同店舖的代表收貨,然後即場入箱運走。(明報記者攝)
(3)記者根據要求到「羅湖村1號」交收點交貨,不足1米闊的窄路有多人聚集等候交貨。(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位於上水石湖墟新康街一帶隱蔽窄巷內的7間「寮屋水貨店」,6間可讓顧客帶貨到深圳掙差價。本報記者上周五到現場觀察,並親身帶貨上深圳。

港店寫明價錢利潤

由新康街轉入永生街,僅闊1米的後巷人流如鯽,顧客、綁滿貨的手推車、正運貨的工人不停爭路。水貨店放滿多款貨品,包括嬰兒奶粉、iPhone 6手機包裝盒、紅酒、咖啡粉、面膜等,有店舖甚至將貨品放到舖外,價錢牌上有兩個數字:價錢和運貨利潤,客人須先付款購買貨品,再把貨品帶到深圳找指定人物「點對點」交貨,各間水貨舖自設收貨點,並以單據識別。

不少客人一次購入大量貨品,其中一名說普通話的中年女子購入4罐美素佳兒嬰兒奶粉、兩箱出前一丁麵及30排益力多,若全數運到深圳交貨,利潤達210元(港元,下同)(見表)。

有店員曾向記者稱「帶兩包奶粉總重量超過規定,大約等於兩罐半,但就可以掙多點」,記者最後分別於兩店以360元及90元,購入兩罐愛他美嬰兒奶粉及1箱出前一丁麵,店員向記者稱「包收」,即深圳指定地點保證會回購,但須於即日晚上9時前。

記者帶出前一丁奶粉掙60元

記者依指示先到深圳香格里拉酒店後巷轉售出前一丁麵,由於附近有多個人群疑似交收貨品,記者將單據及出前一丁麵交予一名收貨人,但他一看單據便稱「這個不是我的」,記者再將單據交予另一收貨人,他隨即取走出前一丁麵,並向記者支付110元。

愛他美嬰兒奶粉的交收點是羅湖1號順豐速遞站對出一處路邊,記者到達時已有逾10人在向數名男子交貨,男子將貨放入旁邊輕型貨車。

排隊交奶粉者多帶逾兩罐

除記者只帶兩罐奶粉外,其餘各人均帶數罐甚至逾10罐奶粉交貨,收貨人除核對單據外,亦會打開奶粉罐的膠蓋,檢查錫紙封條有否被撕開。輪候交貨期間,前來交貨的人愈來愈多,亦有人插隊,記者最終排近1小時始賣出奶粉,其後亦將掙回來的60元捐贈公益金。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研究確認本港油價加快減慢,但無權力索取資料調查油公司有無合謀,競爭事務委員會將接力調查。競委會就公眾關注的油價,以及... 詳情
5大學現「退出學聯」關注組
【明報專訊】繼3日前港大學生會歷史性退出學聯後,其餘多間院校亦有學生醞釀退聯,中大、理大、浸大、城大及嶺大均有學生在facebook成立退出...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會因應公投結果退出學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日後會邀請港大學生會以類似友好團體身分參與學聯會議和行動;港大學生會新任會... 詳情
【明報專訊】各院校紛紛有學生成立退聯關注組,學聯前秘書長陶君行昨稱,懷疑是北京中央政府在佔領運動後設法分化學聯,加上不少大學生將學聯與支聯會... 詳情
芭堤雅乘車插渠  港四口家重傷
【明報專訊】泰國旅遊勝地芭堤雅前日下午發生涉及港人的嚴重車禍,一輛私家車疑閃避爬頭車輛時,失控衝落路旁排水渠,車上一家四口港人家庭及兩名當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