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擺脫衰退
日股突破18000點 7年最佳

[2015.02.17] 發表
日本第4季經濟擺脫衰退,但反彈幅度遜預期。消費開支上季僅增長0.3%,為GDP貢獻0.2個百分點增長。圖為日本消費者在情人節選購朱古力。(法新社)

【綜合報道】日本去年第4季經濟擺脫衰退,但反彈幅度遜預期。日本上季GDP初值,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後比前季實際增長0.6%,折合成年率增長2.2%,低於經濟師預期的3.6%,卻是去年4月消費稅上調以來,GDP首次轉跌為升。市場預期日本經濟持續復蘇,日經指數昨升0.5%,收報18004.77點,是逾7年半的高位。日經指數上次突破18000點大關已是2007年7月。

日本上調消費稅前,去年首季GDP急升5.5%,次季消費急跌,GDP下挫6.7%,第三季亦下跌2.3%。全年GDP持平,遜於2013年的1.6%增長。

數據顯示,上季日本消費者及企業開支依然疲弱。日本家庭上季開支僅增長0.3%,略高於第三季0.1個百分點。由於加薪速度追不上物價上漲,家庭開支仍趨向節約。上季的消費開支,為GDP貢獻0.2個百分點的增長。

受企業業績改善帶動,設備投資近三季以來首次出現增長,但企業仍態度謹慎,相關投資增長只有0.1%。住宅投資按季更跌1.2%。不過對中國及美國的出口增長強勁,助日本GDP扭轉之前兩季的跌勢。手機電子零件等出口改善,增長達2.7%,是4季以來最多。貿易為經濟增長貢獻0.2個百分點。外國訪日遊客數量增加也起推動作用。

大和研究所對家庭開支的疲弱程度表示驚訝,指經濟復蘇速度遜預期。分析指,安倍經濟學要同時提升物價與薪酬遇困難。去年消費稅由5%上調至8%,日圓偏軟亦令進口貨品價格上漲,惟上季薪酬經通脹調整僅增長0.1%。政府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薪酬增長連續18個月低於整體物價增長。

經濟師普遍預期,油價下跌助商界及消費者減少開支,日本政府又押後第二次上調消費稅,對日本經濟持續增長感到樂觀。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綜合41名經濟師的意見,稱日本至少未來9季經濟會溫和增長,是1980年以來最長的增長期。法興預期,日本今年薪酬增長將趨向明顯,料2017年前經濟仍會穩步增長。

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稱,與10、11月相比,12月消費者意願有所上升,經濟前景正面,在今年春季勞資談判,把創歷史新高的企業收益與加薪掛u非常重要。

2014年實際GDP比上年增長0.04%,名義GDP增長1.7%。被視為經濟通縮象徵的名義GDP低於實際GDP的狀態,自1997年以來首次得到消除。市場期待今後消費將隨薪酬增長而增加,投資者看好日本企業業績上漲,增持股票令股市創新高。

SMBC日興證券指出,日圓偏軟下企業盈利向好,但股價落後於美股,令日股仍有上升空間。中銀香港展望今年,日本央行加大寬鬆規模,日圓表現弱勢有利出口,預料日本今年會擺脫消費稅上調的負面影響,經濟前景優於去年。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日本本州外海今晨發生6.9級地震後,該國北部海岸出現輕微海嘯,暫未收到傷亡報告。日本首相官邸在地震後成立了緊急聯絡室,收集地震情...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發表新年賀詞,特別感謝英國華人為英國所做的一切,並稱讚華人在文化、社區、商業及公共服務等多方面做出巨大貢獻,讓英國... 詳情
美禁空降物件 無人機送貨受挫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周日提出首個規範無人機監管草案,對小型無人機作出多種限制,包括飛行時不得離開操作者視線、不得從無人機上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