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桔稱「要識做」 可構成勒索

[2015.02.19] 發表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期間不時有人以向商舖送桔、舞龍舞獅為名求財,律師會會長熊運信稱,「送桔」者未必會明言要對其人身或商舖不利,但若有人暗示「你要識做啦」,甚至長期在商戶門口徘徊,妨礙商舖做生意,亦可構成勒索罪。

警方自2000年起曾有多次行動打擊「年桔黨」。熊運信說,若「年桔黨」向商舖送桔後自行離開,無任何後續行動,當然不構成刑事罪行,亦相信不法分子未必明言「你出入小心齱v、「唔畀燒鬻A間舖」等恐嚇說話。但他補充,即使對方無表明要令其人身或財產受損,若有「我班兄弟要等錢開飯,你識做啦」、「你想我走就畀封利市啦」等說話,考慮當中的態度及語氣,也可能對當事人構成恫嚇,或商戶拒絕付款,「年桔黨」長期在商戶門口徘徊,以阻礙商戶做生意等行為,同樣可構成勒索罪,經定罪最高可判處14年監禁。

更多港聞
天水圍婦女自種蘿蔔製糕賣
【明報專訊】新年到,少不免要吃糕點。一群天水圍婦女為求自給自足,在區內租農地種蘿蔔,新年前夕按facebook及小店的訂單,製作100底蘿蔔... 詳情
年關無糧出  工人企跳終獲發支票
【明報專訊】「有汗出無糧出」是打工仔悲歌,年關臨近更是難過。大埔吐露港一個建築地盤,14名工人報稱遭判頭拖欠數十萬元薪金,昨早再到地盤追薪,... 詳情
中大電擊法治胃酸倒流 醫生﹕新春忌肥膩吃太急
【明報專訊】港人做事急,進食更急,容易患上難斷尾的胃酸倒流。曾有六旬女士習慣每餐在15分鐘內快速「解決」,結果患嚴重胃酸倒流,長期受「火燒心... 詳情
亞視安排員工借貸過年關
【明報專訊】明日是農曆正月初一,亞視至昨日仍拖欠員工1月份薪金,本報昨接獲亞視員工報料,指亞視今日可安排「借錢」渡年關,亞視其後證實「第一信...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局昨公布3宗投訴的裁決,其中亞視去年6月播放的《國際財經視野》,因女主持提及的兩隻股票首次公開招股日期出錯,以及她陳述股價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