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圍婦女自種蘿蔔製糕賣

[2015.02.19] 發表
地區組織「天姿作圍」特意邀請農夫鄭家駒(後)教授種植技巧,他說要早在製糕日倒數3個月前播種,讓蘿蔔有充足時間生長,收割後即用作製糕,保持新鮮。圖前左及右分別為製糕婦女羅壎寧及組織幹事彭樂欣。(李紹昌攝)
天水圍婦女今年獲元朗八鄉一家茶餐廳借出廚房,製作百底蘿蔔糕,糕點特別混入同是農場出產的有機甘筍絲,以橙色作點綴。(胡景禧攝)

【明報專訊】新年到,少不免要吃糕點。一群天水圍婦女為求自給自足,在區內租農地種蘿蔔,新年前夕按facebook及小店的訂單,製作100底蘿蔔糕,每底售88元,全數售罄,8名街坊共獲2000多元薪水,即每底糕賺20元。籌辦活動的社區組織幹事說,耕地難覓,地區欠缺製作食品加工場,需跨區製糕,這口蘿蔔糕實在得來不易。

鼓勵自給自足推動本地生產

製糕主力之一、退休師奶羅壎寧說:「我擔心坊間的食品不安全,現在可以自己種、自己整,安心得多,街坊食得開心。」製作新年糕點是關注綜緩低收入聯盟旗下社區經濟計劃「天姿作圍」的活動之一,街坊可以藉「勞動力」獲得「時分券」及少量現金。負責計劃的組織幹事彭樂欣稱,希望鼓勵街坊自給自足,並推動本地生產,所以找來一批街坊以本地食材製糕售賣。今年扣除材料及交通費,賣糕淨收入約4000多元,一半撥予街坊,另一半用作繼續推動計劃。

幾經轉折終覓農地

本地自家製說易行難,彭樂欣解釋,他們曾在元朗洪水橋覓耕地,但有農夫告知,因該區即將發展,土地已被斷租。他們發現部分農地是由外國公司或遷居外地者持有,根本難以聯絡洽談租賃事宜,而原居民業主則少有將土地租予「村外人」,幾經轉折,在朋友介紹下前年以低價租用元朗輞井圍7000方呎農地。不過,一群師奶業餘務農,產量難預計,組織今年遂找來專業農夫帶領街坊,結果在不到100方呎土地種出百多斤蘿蔔。

蘿蔔到位,彭樂欣與街坊就四出找尋配料,先在元朗街市找到本地自家製臘味,再以農地出產的有機甘筍切絲混合蘿蔔作點綴。糯米粉是重要材料之一,但彭樂欣說,找不到香港出產的糯米,只能退而求其次,選用在本地加工的糯米粉。

盼廉租街市作持牌製作中心

現時法例規定,要在持牌場地才能進行食品加工,但組織未能在天水圍找到相關場地,去年要跨區到灣仔製作糕點,今年慶幸獲元朗八鄉一間茶餐廳支持,免費借出廚房供師奶製糕。彭稱,有天水圍街坊希望日後「正規地」售賣自家製產品,故組織希望爭取以低價租用房署的社福用途單位或食環署管轄的街市,改裝為合規格的持牌製作中心。

明報記者 鄭佩珊

更多港聞
年關無糧出  工人企跳終獲發支票
【明報專訊】「有汗出無糧出」是打工仔悲歌,年關臨近更是難過。大埔吐露港一個建築地盤,14名工人報稱遭判頭拖欠數十萬元薪金,昨早再到地盤追薪,... 詳情
中大電擊法治胃酸倒流 醫生﹕新春忌肥膩吃太急
【明報專訊】港人做事急,進食更急,容易患上難斷尾的胃酸倒流。曾有六旬女士習慣每餐在15分鐘內快速「解決」,結果患嚴重胃酸倒流,長期受「火燒心... 詳情
亞視安排員工借貸過年關
【明報專訊】明日是農曆正月初一,亞視至昨日仍拖欠員工1月份薪金,本報昨接獲亞視員工報料,指亞視今日可安排「借錢」渡年關,亞視其後證實「第一信...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局昨公布3宗投訴的裁決,其中亞視去年6月播放的《國際財經視野》,因女主持提及的兩隻股票首次公開招股日期出錯,以及她陳述股價時... 詳情
投訴中樂團管理   3首席遭解約
【明報專訊】香港中樂團昨日對公開批評樂團管治的3名首席團員辛小紅、辛小玲、劉揚即時解約,指3人與其他團員已失去互信和合作空間,3人則批評中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