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港資廠臨困境
成本漲外資撤 料「今年更壞」

[2015.02.19] 發表
因應消費模式改變,內地工廠的產品亦要與時並進,雅士電子過去以音響產品加工為主,因訂單減少,不少生產線已暫時停產而閒置。(李紹昌攝)
今年珠江三角洲的工廠多提早及延長春節假以減省成本,本報記者月初到廣州火車站採訪,發現已擠滿回鄉民工,他們都表示以往年廿四(本月12日)才會出現春運人潮,但今年提早半個月出現。此圖攝於本月10日。(葉家豪攝)
雅士電子於1980年代已將工廠由香港搬至廣州,1994年於東莞買地自設工廠至今,公司董事助理總經理陳政鴻指出,港商在內地經營環境愈來愈困難,其公司要不斷研究新產品線,期望可走出困局。(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中國向來有「世界工廠」之稱,但大國崛起後,勞工及各種成本急漲,近期多間外資公司宣布把部分或全部生產線撤離中國,當中包括微軟、松下(Panasonic)及小林製藥等。有本港採購界人士近日在網上討論區表示,珠江三角洲不少工廠今年提早及延長春節假期,以減低支出,預示內地工廠面臨「冰河時期」。香港工業總會指出,在珠三角地區營業的港廠7年間大減逾四成;另有港商直指去年是工廠北遷30年以來最差,隨茪什篣g濟轉型,預計今年「境G更壞」。

明報記者 曾映妹

商務部:跨國公司調整全球戰略

近期屢傳外資大舉撤出中國,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月初曾公開否認,指微軟關掉原屬諾基亞在中國兩家手機的生產線,只是跨國公司因應全球戰略作調整;而松下雖把兩條電視機生產線撤回日本,但同時把福島的Lumix數碼相機部分生產線轉移至廈門。中國商務部網站近日引述外國傳媒報道,指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吸收的全球外商直接投資達1280億美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投資目的國。

減成本工廠延長春節假

中國商務部未有指出外商直接投資的範疇,而珠江三角洲一帶工廠則猛吹淡風,不少廠商指與勞工成本急升有關。根據中國官方統計數字,內地民工自2003年起,每年薪金平均增長逾一成,加上土地、環保及外匯波動,不少外資正重新審視內地設廠計劃。有採購界網民月初在本港網上討論區表示,內地工廠今年春節假來得特別早,更可延至整個月,藉此減輕成本,更指春節後或會裁員。

珠三角港資廠7年減逾四成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指出,1980年代至2000年是港人北上投資的高峰期,至2001年開始放緩,2008年金融海嘯跌至80年代初狀G。據其工會統計,2006年有5.5萬港廠在珠三角地區營業,2013年底僅剩3.2萬,7年間大減逾四成,原因是內地勞工成本急增,不少港廠「捱唔住,執驉v,有港商遷至廣東省偏遠地區或東南亞國家,甚至選擇回流香港設廠。劉展灝指出,情G長遠下去會影響本港物流行業和融資,建議港商加強自動化生產及開研新產品,藉此逃出困局。

本報記者本月10日到東莞工業區一帶觀察,發現不少工廠已停工放春節假,路上十分冷清。其中經營電子工業45年的雅士電子有限公司,80年代把工廠由香港搬至廣州,1994年於東莞買地自設工廠至今。雅士電子董事助理總經理陳政鴻指出,港商在內地經營的工廠近年大多是每G愈下,其公司2014年的營業額較2013年大減逾兩成,是內地開廠以來最差,隨茪什篣g濟轉型,製造業不被重視,估計2015年營業額會更差。

電子廠裁員2000 「仍會繼續」

陳政鴻表示,公司最初以為電子音響加工為主,千禧年時期是高峰期,產品每月達80萬件,旗下員工近5000人。隨茩腋T需求下跌,該廠於2008年拓展市場,新增LED燈產品線,但因消費者模式轉變,訂單近年亦開始減少,面對經營困難,公司近年重整架構及裁員,現剩下約3000人:陳無奈說:「仍會繼續裁員。」他指出,為提升工人薪金和福利,一張毛利率逾兩成的訂單,最終純利率僅約2%,較20多年前的雙位數大減。其公司冀開拓智能產品市場,「盡量開發有盈利的新產品,如果都做唔住,可能都要執。」他苦笑說。

更多港聞
淡季歐洲團費平均減一成
【明報專訊】歐元匯價一跌再跌,帶動歐洲旅行團費下跌。康泰旅行社董事總經理黃進達指出,下月至4月份淡季的歐洲團費,平均較去年同期減價一成,同樣... 詳情
稱助朋友運毒 14歲男生被捕
【明報專訊】14歲中學男生為義氣,義務幫朋友運毒返港被捕。昨早8時許,14歲少年獨自經羅湖管制站返港,遭香港海關人員截停搜查,結果在其攜帶的... 詳情
倡全民投票蒐政改民意 鍾庭耀:不等同主權表決
【明報專訊】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等一眾學者及社會人士組成的「公民社會聯合行動」,昨公布《民間民情報告》,指政府在處理政改及佔領事件上... 詳情
譚志源:京官再會泛民可「先易後難」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說,北京官員對與泛民主派再次會面談政改持開放態度,倘雙方都有意願,相信不難安排,但未知能否在下月底即兩會... 詳情
提款機拾遺案 官批檢控差異
【明報專訊】由內地來港求學的女大學生,提款時發現之前的提款者忘記拿走現金,順手牽羊拿去4900元。她被控盜竊,承認控罪,但裁判官指曾有同類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