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志源:京官再會泛民可「先易後難」

[2015.02.19] 發表
署理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到元朗區議會談政改,當區民主黨區議員黃偉賢持黃傘,以及旁邊的鄺俊宇持「我要真普選」標語,離場抗議。(胡景禧攝)
林鄭月娥(左二)昨日到元朗區議會會議討論政改,約20名民建聯及新界社團聯會的成員在場外請願,高呼「有票不要無理由」口號。(胡景禧攝)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說,北京官員對與泛民主派再次會面談政改持開放態度,倘雙方都有意願,相信不難安排,但未知能否在下月底即兩會後促成會面。譚指初步傾向以閉門形式會面,甚至先只碰一碰面,「先易後難」。署理特首林鄭月娥形容政改工作「光明磊落」及「令人興奮」。

林鄭:政改為普選立會「開門」

林鄭月娥昨在離島區議會談政改時強調,通過政改不單止普選特首,亦為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開門」,指泛民有議員幾十年來推動雙普選,現在雙普選在望,既有時間表又有路線圖,並有很強憲制基礎,反問為何不先落實。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說原則上不抗拒與中央溝通,若參考上次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安排,可以接受,但會面不應有前設,會繼續爭取撤銷人大政改框架。她說若會面在內地舉行,她不會參與,但相信有黨員會參與。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作為民選議員,不會放棄任何機會要求中央解答為何人大8?31決定是「不可撼動」,以及一旦泛民否決政改,香港如何管治、會否萬劫不復。他指公民黨「人前人後也講同一番說話」,立場清晰,即使閉門也願意互相說服。

民主黨公民黨同稱不抗拒

譚志源昨日出席荃灣區議會談政改,他說月初出訪北京時,曾與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談到部分民主派雖然立場與中央南轅北轍,但仍希望保持溝通,他得到中央官員「比較持開放態度」的回應。他其後與個別議員接觸,亦從報章得悉不同泛民黨派對進一步溝通持開放態度,他相信若雙方態度開放,安排不會困難。

譚說,政改三人組會探討有哪些議員「特別希望有溝通機會,特別是私底下溝通」,或會重點處理,到條件較成熟才作「大範圍安排」也不定。

更多港聞
提款機拾遺案 官批檢控差異
【明報專訊】由內地來港求學的女大學生,提款時發現之前的提款者忘記拿走現金,順手牽羊拿去4900元。她被控盜竊,承認控罪,但裁判官指曾有同類案... 詳情
中大本土學社 擬發動退聯公投
【明報專訊】多間大學出現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新民主同盟成員成立的「中大本土學社」昨向學聯發「最後通牒」,要求本月內提出增加透明度的改革方案...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被指以校監身分剔走獲薦領取香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的人選,港大教師與職員協會前日去信梁,表明對事件感困擾,要求他明確回應是... 詳情
灣仔巷仔舖申逆權侵佔
【明報專訊】灣仔史釗域道12號側巷的「溫明記」,自上世紀50年代起用作經營鞋店及花店等,經營者溫健成日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以「逆權侵佔」獲得...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