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全民投票蒐政改民意 鍾庭耀:不等同主權表決

[2015.02.19] 發表
公民社會聯合行動公布《民間民情報告》。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右三)認為「全民投票」的概念不應成社會禁忌,亦不用把「全民投票」等同主權表決。(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等一眾學者及社會人士組成的「公民社會聯合行動」,昨公布《民間民情報告》,指政府在處理政改及佔領事件上有4點缺失,包括特首等高官高調支持有強烈政治色彩的簽名運動,而警隊在佔領期間變成政治磨心,當權者「難辭其咎」。

鍾庭耀說,社會就政改存在嚴重分歧,建議政府和立法會應積極考慮透過「慎思民調」,即以抽樣方式徵集不同階層的市民出席研討會,以蒐集民意。他又認為,「全民投票」的概念不應成為社會禁忌,亦不用把「全民投票」等同主權表決。他個人希望政府可就政改做有參考性質的全民投票。

學者民情報告批政改四缺失

鍾庭耀早前形容政府的「民情報告」是「小學生水平」,他昨公布報告時笑言,自己是抱中學水平的標準撰寫報告。《民間民情報告》分8部分,長300多頁,涵蓋2014年5月4日至2015年1月7日的事件,透過「民意調查」、「遊行集會」、「簽名運動」、「民間投票」、「法庭案件」共5方面記錄當時的「民情」。

報告歸納在調查期間的不同民調,指出社會因佔領運動呈現兩極化。

批特首帶頭反佔領增分化

另外,在佔領期間出現禁制令及小額錢債案件,亦反映市民開始依賴法律程序去處理政治問題,這亦顯示行政機關未能妥善履行應有責任。報告指出,若政府繼續利用市民之間的爭執製造輿論以達到「政治目的」,社會分化會更嚴峻。

報告又點出,「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沒有公開所有簽名名單,或邀請中立人士作核實,而特首梁振英及部分高官參與支持反佔中團體的活動,未有擔起居中調停的角色,是角色「錯置」,無助社會達成共識。

更多港聞
提款機拾遺案 官批檢控差異
【明報專訊】由內地來港求學的女大學生,提款時發現之前的提款者忘記拿走現金,順手牽羊拿去4900元。她被控盜竊,承認控罪,但裁判官指曾有同類案... 詳情
中大本土學社 擬發動退聯公投
【明報專訊】多間大學出現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新民主同盟成員成立的「中大本土學社」昨向學聯發「最後通牒」,要求本月內提出增加透明度的改革方案...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被指以校監身分剔走獲薦領取香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的人選,港大教師與職員協會前日去信梁,表明對事件感困擾,要求他明確回應是... 詳情
灣仔巷仔舖申逆權侵佔
【明報專訊】灣仔史釗域道12號側巷的「溫明記」,自上世紀50年代起用作經營鞋店及花店等,經營者溫健成日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以「逆權侵佔」獲得...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