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羊年有354天 比馬年少30天

[2015.02.19]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農曆春節出現在陽曆2月19日。中國天文專家表示,由於陰、陽曆轉化緣故,農曆乙未羊年春節是1986年以來「最晚」到來的一個,且這一紀錄將維持到2033年。

新華社報道,兩岸三地目前同時使用國際通用的陽曆和中國傳統的農曆兩種曆法。農曆正月初一在陽曆中的日期非常不固定,1月下旬到2月中旬中的任何一天都有可能。

新華社引述天文學家史志成的話說,由於農曆年比陽曆年少10至12天,因此農曆採取了「19年7閏」法,也就是在19個農曆年中加上7個閏年。如此一來,若上一個農曆年沒有閏月,那麼下一年的春節就會提前到來,反之則要遲到。由於農曆甲午馬年是閏年,因此羊年春節就會相對遲到。

農曆春節與陽曆對應日期變動較大,天文年曆顯示,農曆甲午馬年從2014年1月31日開始,至2015年2月18日結束,共有384天,而農曆乙未羊年從2015年2月19日開始,到2016年2月7日結束,共354天。「早春節」和「晚春節」相差整整30天。乙未羊年春節是1986年至2033年這48年中的最晚春節,這一紀錄要到2034年才會再次出現。

更多中國新聞
馬:沒有看守跛腳 連戰支持
【明報專訊】馬英九總統19日表示,前副總統連戰支持他最近所談「沒有看守、沒有跛腳,該做的事就要做」,看法完全一致。 據中央社報道,今天... 詳情
法鼓山撞鐘 馬吳朱為台祈福
法鼓山除夕撞鐘祈福法會18日除夕跨年在金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法華鐘樓舉行,馬英九總統、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主席暨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應邀出席,與... 詳情
馬除夕談話:朝野更多元對話
馬英九總統18日發表除夕夜發表談話,強調政府必須更努力達成民眾期待,他虛心傾聽各方指教批評,唯一期望是全民在務實的基礎上,促進「社會和解、朝... 詳情
蔡英文新春上香祈願:經濟更好 社會更和諧
【明報專訊】新年祈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大年初一(19日)一早到基隆慈雲寺發紅包,她說羊年希望國家經濟會更好、社會更和諧,她也感謝小英之友會志... 詳情
柯P回新竹圍爐 開心收老爸紅包
【明報專訊】據《自由時報》報道,18日晚除夕夜,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新竹市老家與柯爸柯媽等家人圍爐團聚過年,柯媽準備了帝王蟹火鍋與滷肉等「手路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