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村長倡效沙頭角搬村
關注組憂變菜園村翻版

[2015.02.21] 發表
最近連任古洞北居民代表的藍少虎被指支持新界東北發展,他對本報強調,倘沒有讓居民可接受的方案,他也不能支持發展,並建議政府採取搬村方案。(余俊亮攝)
古洞北發展關注組李肇華雖落選村代表,但認為有至少近半村民支持「不遷不拆」,指政府應跟村民直接商討,尋求解決方案。(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上月新界鄉村完成村代表選舉,在面對發展新界東北而要面臨拆遷的上水古洞村,較親建制的藍少虎連任居民代表,提出「不遷不拆」的古洞北發展關注組主席李肇華則取得44.6%票落敗。藍少虎接受訪問時稱,政府應提出顧及村民想法的方案,他認為可參考房協沙頭角h模式,興建數十座矮樓安置古洞村民。但李肇華擔心村民答應搬村後,政府便不再理睬善後,他重申選舉結果顯示有近半村民要求「不遷不拆」,政府應和村民商討。

明報記者 周展鴻

藍少虎在2011年在村選中以221票比192票當選古洞(北)居民代表,今年1月11日連任,他的得票為227票,而提出「不遷不拆」的李肇華則獲得183票。李肇華表示,落敗除了因為選舉經驗不足,亦因為政府以沒回覆為由,剔除部分村民的選民資格,他相信堅持不遷不拆的村民約佔全村一半。

關注者代表村選落敗

藍少虎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對新界東北發展並沒有轉恁A一直為居民爭取最大權益,包括在收地賠償方面,除了以香園圍賠償標準,亦應計及通脹,並顧及居民想法,「如果村民接受不到,我又怎能支持發展呢?」他說,一直要求搬村,建議採取房協沙頭角h的模式,在發展區的周邊找一塊土地,興建數十座矮樓安置古洞村民。

沙頭角h是港英政府在1980年代尾為安置鹽寮下村居民,由房協興建的「郊區公共房屋計劃」公屋,共51座樓高5至6層的大廈。

士多老闆娘:遷後失寄託

對部分村民來講,整條村安置是可考慮的選擇,但本報接觸數名村民,均稱藍少虎向他們提過搬村方案。在古洞出生、自稱為「本土古洞妹」的華嫂稱,4代人都住在古洞村,有深厚感情,「我當這堿O根,但現在因為新界東北發展而被人連根拔起」。她又說﹕「這埵章L百年歷史,若一定要搬,搬村模式較好,但藍少虎沒跟我們講過,不知道是否真。」

古洞村口士多老闆娘馮太亦指出,若政府堅持搬遷,「最好是在附近起番一個古洞新村給我們」。她接手該士多已30多年,若被逼遷便不能再經營士多,「我在這媮晹酗痐眻H託,有些生意,坐下很快就一日。如果上公屋,就真是每日在家等運到」。

一直爭取不遷不拆的李肇華指出,換地方案不實際,因為菜園村的經歷,看到政府成功遷走了村民後,就不會再理會他們,結果菜園新村花了長時間的努力,2011年至今仍未全部入伙。他表示,已獲批法援,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新界東北前期撥款提出司法覆核,亦正研究是否針對城規會處理新界東北申述的安排打官司。

李肇華又指出,居民不是反對發展,但現時推土機式的發展已不合時宜,政府應該走出第一步,與受影響的村民溝通。

更多港聞
10單親戶入伙永利街「光房」
【明報專訊】上環永利街唐樓群因電影《歲月神偷》掀起保育熱潮,獲市建局保留剔出重建範圍。去年底市建局將其中6個單位,以象徵式租金租予社企「要有... 詳情
【明報專訊】「光房」計劃推出至今兩年多,社企「要有光」創辦人余偉業表示,現時已有近30間光房,租予60個家庭共150多人居住,形容社會已逐漸... 詳情
客貨車被偷4輪
【明報專訊】竊賊年中無休,趁農曆年更帶同唧車出動,把一輛停泊路邊的客貨車4個車輪全部拆走盜去。現場為啟德啟晴h樂晴樓對開路邊,昨凌晨4時許,... 詳情
醉漢公路小解墮7米坡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新正頭險因一泡尿送命。25歲男子黃×強飲至酩酊大醉,昨凌晨約5時乘坐友人駕駛的客貨車返家,當客貨車沿元朗公路往東行駛至近... 詳情
末代委任區議員 料多數退下火線
【明報專訊】現時18區區議會中有68名委任議員,隨茯F府今年取消委任制,委任議員將成歷史。趕上委任制尾班車的民建聯常委周浩鼎(圖),現為離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