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呎建材超市 覓地搬遷4年不果

[2015.02.21] 發表
位於古洞村的五金建材超市,是老闆許先生(左)的父親所創立,至今已50多年。面對東北發展,他沒坐以待斃,四出找地皮,但至今未找到合適地方搬遷。(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青山公路古洞段的路邊,有一個五金建材超市,不止附近的建築工人會來入貨,連遠至大嶼山的工程人員也是超市顧客,這間已開業50多年的老字號,將因新界東北發展而結業。老闆許先生說,早在4年前已開始四處物色地皮,但找了4年仍沒結果,他說,要找到位置合適,同時有至少2萬方呎的土地十分困難,面對發展,他至今找不到方法應對。

地價高昂 無法應付

這間建材超市是許先生的父親所開,以前青山公路未開通時,那一帶是一片商舖,生意十分興旺,但公路發展把古洞村的經濟命脈幾乎全剷走,建材超市雖倖免於難,但生意大減。許先生說,類似的建材超市,香港主要有3間,另外兩間在粉嶺及元朗,都專門給判頭批發建材。

得知政府要發展新界東北後,許先生已努力找地皮搬遷,但找了4年都找不到,「因為要找到同樣條件的才可以做到生意,即使面積相若,但若地皮在山邊,不在路邊,也是沒用。也有些位置合適的地皮,但面積只得幾千呎」。

即使有合適地皮,價錢也是一大問題,「私人倉地現在1000元一呎也買不到,但政府不會賠償2000元一呎給我。租地也至少12元一呎,如兩萬呎就要24萬一個月,我們的利潤也應付不到。」

他說,一旦結業,除了失去了家庭生意,也打爛了10名員工的飯碗,而他做了數十年,到時都60幾歲了,怎樣找工作?」

更多港聞
10單親戶入伙永利街「光房」
【明報專訊】上環永利街唐樓群因電影《歲月神偷》掀起保育熱潮,獲市建局保留剔出重建範圍。去年底市建局將其中6個單位,以象徵式租金租予社企「要有... 詳情
【明報專訊】「光房」計劃推出至今兩年多,社企「要有光」創辦人余偉業表示,現時已有近30間光房,租予60個家庭共150多人居住,形容社會已逐漸... 詳情
客貨車被偷4輪
【明報專訊】竊賊年中無休,趁農曆年更帶同唧車出動,把一輛停泊路邊的客貨車4個車輪全部拆走盜去。現場為啟德啟晴h樂晴樓對開路邊,昨凌晨4時許,... 詳情
醉漢公路小解墮7米坡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新正頭險因一泡尿送命。25歲男子黃×強飲至酩酊大醉,昨凌晨約5時乘坐友人駕駛的客貨車返家,當客貨車沿元朗公路往東行駛至近... 詳情
末代委任區議員 料多數退下火線
【明報專訊】現時18區區議會中有68名委任議員,隨茯F府今年取消委任制,委任議員將成歷史。趕上委任制尾班車的民建聯常委周浩鼎(圖),現為離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