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看貶 中國富豪資金外逃
須頻繁干預阻進一步下跌

[2015.02.23] 發表
大陸有愈來愈多的銀行、商人及企業逐漸認為,人民幣會逐步貶值。(中新社)
中國銀行工作人員清點人民幣。(中新社)

【明報專訊】去年底以來人民幣持續疲弱,外界對人民幣匯率,特別是兌美元匯率,從升值的期待轉向,根據《紐約時報》報道,有愈來愈多的銀行、商人及企業逐漸認為,人民幣會逐步貶值;富有的中國人感到不安,向國外轉移大量資金;外國投資商對中國也愈來愈懷疑。

根據鳳凰網援引《紐約時報》的報道,2015年開始每個工作日的上午,人民幣都有茯萓P的走勢。中國人民銀行先設定了人民幣每日交易區間的中間價,基本上是把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保持在6.12至6.13之間。上海市場開盤後,人民幣就迅速跌至接近交易區間的最低水平,大約下跌了2%,但人行頻繁的干預舉措,購買人民幣,出售美元,阻止了人民幣進一步下跌。

不再具純粹優勢

大陸多年以來將人民幣匯率維持在較低的水平,以幫助出口商在外國市場保持競爭力,但現在疲弱的人民幣已不再是純粹的優勢。

因為過去5年來,大陸的銀行和公司在海外借了大約1兆美元的資金,其中大部分是短期、以美元計價的債務。他們斷定人民幣會繼續保持過去10年來逐步升值的態勢,他們可以償還較少的美元債務。但是,人民幣貶值導致他們將支付更多的人民幣。

「他們無法負擔得起人民幣迅速貶值帶來的後果,」澳洲的澳新銀行(ANZ)中國經濟學家劉利剛說﹕「公司可能會被推入拖欠債務的困境。」這致使大陸人行官員陷入困境。

但幾乎沒人預測人民幣會突然失序下跌,因為中國大陸的外匯存底超過了其他國家,達到3.84兆美元,佔據全世界儲備量的六分一,大陸能夠輕鬆阻止企圖在外匯市場「減弱人民幣勢頭」的行動。

降存準率填窟窿

不過,對於大陸的決策者來說,極力捍衛人民幣可能會付出較高代價,致使經濟成長放緩,這一點在他們的官方聲明中日益顯現。利用外匯存底支援人民幣的做法,意味荂A人行實際上正在減少數十億元人民幣的貨幣流通量。而人民幣在經濟體系中流轉,可以促進經濟成長。

據估計,去年10至12月,大陸資本外流情形加速,大陸人行4日發布的調降存款準備率的寬鬆貨幣作法,很大意義上是為了補充市場流動性,也是為了填補資金外流導致的窟窿。

更多中國要聞
周永康傳擬逃亡北韓
【明報專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指涉嫌出賣國家機密,以致朝鮮「親華派」官員遭滅頂之災。有海外傳媒披露內情指,周永康泄露前國家主席胡錦...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智庫「外交關係理事會」(CFR)日前舉行研討會,探討習近平時代中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環球時報》周一報道,美國多名前任官... 詳情
【明報專訊】據國家知識產權局消息,2014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共受理92.8萬宗發明專利申請,同比增加12.5%,連續4年位居世界首位。 ... 詳情
霧雪無阻春運返程高峰
【明報專訊】中國農曆新年假期進入返程客流高峰,全國鐵路昨日發送旅客約770萬人次,加開旅客列車348列,公路近4000萬人次。年初三全國鐵路... 詳情
各地交通意外頻生
中國春節黃金周假期明日結束,各地近日傳出多宗交通意外,共造成14人死亡,多人受傷失蹤。 人民網報道,前日下午3時許,海南西線高速公路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