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訪日首天 漫步東京兼嘆茶

[2015.02.27] 發表
威廉(左)跟舛添(右)在茶屋接受茶藝歡迎儀式。

【綜合報道】英國威廉王子展開亞洲之行,26日在雨中首次踏足日本東京,展開四日訪日行程。此行一大焦點,是日揆安倍晉三陪同威廉,探訪東日本大地震及核災災區福島縣,品嚐當地食物。但有災區民眾指摘,安倍政府利用威廉王子,製造當地核問題已解決的假象,藉此推廣重啟核電。威廉將於3月1日離開,轉往北京訪問。

威廉2月26日獨自抵達東京,妻子凱特則因懷孕未有隨行。他抵達羽田機場時面露笑容,向在場圍觀者揮手。然後他乘船欣賞東京海港景色,由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沿途介紹,包括視察2020年東京奧運場館。下船後,他冒雨跟在場的學生對話。此後兩人抵達濱離宮庭園的茶屋,參加茶藝歡迎儀式。他更獲禮遇安排椅子,不需按照傳統曲膝跪下。今次是威廉首次官式訪日,他2月27日會跟日皇明仁、皇后美智子共進午宴,並與皇太子德仁會面。

福島第1核電站在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中,受海嘯衝擊而爆發核災。日本政府聲稱當地蔬果不受核輻射污染,又稱已清理部分地區泥土中的輻射污染。安倍2月28日陪同威廉到訪,讓王子試食福島農產品,以宣傳當地食物安全。威廉又會參觀一個兒童遊樂場,及會見多名核災倖存者,但卻與附近8萬名棲身臨時房屋的災民擦身而過,不會見到他們的窘境。

被迫離家的佛僧早川德男批評,安倍利用威廉製造繁榮復蘇的假象。他說:「如果可以,我會帶王子看看這些被荒廢的鬼城,人們居住的臨時屋,這才讓他看到我們真實的處境。」有災民直言自覺被忽視,指安倍只想在國際社會面前掩飾災情真相。

威廉王子訪日,勾起日本民眾對其母、已故戴安娜王妃1986年訪日的回憶。不少日本主婦表示,同情戴安娜婚姻失敗及意外身亡的遭遇,因此對威廉的親切感也更深。不過,今次凱特及喬治小王子未有隨行,則成為民眾一大遺憾。王儲查理斯當年偕戴安娜訪東京,約10萬民眾湧至爭睹她的時裝與風采。隨後戴安娜的髮型服飾等在日本流行,掀起「戴安娜熱」。

更多國際要聞
蘋果傳月產百萬枚金表
【綜合報道】蘋果Apple Watch將於4月上市。《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蘋果已要求供應商在首季生產500萬至600萬枚合共三款的A... 詳情
南韓京畿道槍擊4死 疑兇為爭產殺86歲兄
【綜合報道】南韓京畿道華城市周五晨發生槍擊案,造成4死1傷。當地傳媒揭露,槍手殺害86歲兄長及嫂子,動機全因爭產而起。 報道指,8... 詳情
【綜合報道】有消息人士稱,朝鮮目前或擁有鈽彈頭和鈾彈頭等10至16個核武器,其中鈽核武器實現了小型化,能搭載在可進攻美國本土的大浦洞2號... 詳情
阿富汗30年最大雪崩 186死逾百傷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北邊的潘傑希爾省連日受暴風雪吹襲下,周四發生30年來最大雪崩,有數十座房屋被牷A至少186人喪生,逾100人受傷。代省長卡比... 詳情
華盛頓爭議聲中大麻合法化
【綜合報道】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不理會美國國會恐嚇,周四實行大麻合法化。多名美國會議員對此表示不滿,警告華盛頓市長鮑澤可能會因此坐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