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訪華前夕 中國禁進口非洲象牙製品1年

[2015.02.27] 發表

【綜合報道】在英國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訪華前,中國周四突然宣布臨時禁止進口非洲象牙製品一年。

中國國家林業局周四發布公告稱,中國實施臨時禁止進口《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公約》)生效後所獲的非洲象牙雕刻品措施,實施期限為一年。

自公告之日起一年內,國家林業局停止受理相關行政許可事項申請。

國家林業局表示,近年由於嚴重的盜獵、棲息地破壞、人象衝突、戰亂與武裝衝突、執法能力薄弱等原因,致使非洲野生大象保護面臨嚴峻形勢,已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當局表示,中國作為《CITES公約》的締約國,應認真履行相關國際義務。採取這項臨時禁止措施,對促進和支持非洲象保護具有積極意義,也期待其他國家採取相應措施和行動,減少對象牙雕刻品的購買,亦希望相關非洲國家加強棲息地保護和市場管理,使野生大象種群得到根本保護。

這項臨時禁止措施期限定為一年,據報是為了觀察、了解和評估措施實施後對非洲大象保護的實際效果,以便今後進一步採取更有效措施,與非洲各國和國際社會共同為保護野生大象種群。

中國去年初銷毀逾6噸查沒的象牙,是中國首次公開銷毀執法查沒象牙。但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數據顯示,中國依然是偷獵象牙的最大終端市場。

中國在1981年加入《CITES公約》,但2008年經公約的常務委員會投票決定,破例獲准自非洲數國進口了62噸象牙,中國每年從中釋出一部分庫存,提供給經政府許可的象牙雕刻廠。

《CITES公約》一監測項目顯示,2013年有逾2萬頭非洲大象被獵殺、盜取象牙。據信目前存活的非洲象僅50萬頭左右。

英國威廉王子下周將訪問中國,他早前曾批評中國的象牙消費。另有動物保護組織稱,中國的象牙熱助長了非洲的偷獵行為。

更多國際要聞
蘋果傳月產百萬枚金表
【綜合報道】蘋果Apple Watch將於4月上市。《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蘋果已要求供應商在首季生產500萬至600萬枚合共三款的A... 詳情
南韓京畿道槍擊4死 疑兇為爭產殺86歲兄
【綜合報道】南韓京畿道華城市周五晨發生槍擊案,造成4死1傷。當地傳媒揭露,槍手殺害86歲兄長及嫂子,動機全因爭產而起。 報道指,8... 詳情
【綜合報道】有消息人士稱,朝鮮目前或擁有鈽彈頭和鈾彈頭等10至16個核武器,其中鈽核武器實現了小型化,能搭載在可進攻美國本土的大浦洞2號... 詳情
阿富汗30年最大雪崩 186死逾百傷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北邊的潘傑希爾省連日受暴風雪吹襲下,周四發生30年來最大雪崩,有數十座房屋被牷A至少186人喪生,逾100人受傷。代省長卡比... 詳情
華盛頓爭議聲中大麻合法化
【綜合報道】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不理會美國國會恐嚇,周四實行大麻合法化。多名美國會議員對此表示不滿,警告華盛頓市長鮑澤可能會因此坐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